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3月31日,加拿大全国总确诊人数8591,死亡101,康复1365。确诊人数最多的是魁北克省,4162人。安大略省和卑诗省紧随其后,确诊分别为1966例和1013例,死亡33例和24例。死亡率1.2%。全球范围内,加拿大的确诊人数排名在15位左右。
 
疯狂数字的背后
 
3月23日是加拿大防疫斗争史上艰难的一笔。单日增长的曲线陡然上扬,其中魁省增长将近400例。从两位数到三位数增长的质变也让魁省一夜之间变成“领军人物”,社区感染成为增长最大来源。上篇中提出问题“社区感染是否会是定时炸弹”竟成谶语。
 
疯狂涨幅不禁让人猜测,加拿大抗疫第一阶段是否失守。然而当我们细看数据,魁北克巨幅增长的原因让人欣慰。首先,魁省改变确诊标准, 把疑似纳入确诊人数。其次,魁北克检测比例在加拿大13个省和地区中较高。截止3月26日,加拿大各省统计检测比例,即检测总人数占十万居民的百分比,最高的是阿尔伯塔省,紧随其后的是西海岸卑诗省,魁省排名第四,安大略省检测率仍然很低,全国排名倒数第二。面对巨大的上涨,魁省省长乐高淡然地表示:“魁北克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检测数字最高的地区之一,当然并非绝对数字,而是占人口的百分比”。的确,加拿大的所有“数字”加上人均二字才有意义。
 
高效的检测是抗疫的第一步,我们看到了政府和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检测之后的隔离和医治则是抗疫大战中的决定成败的重要一环。
 
既然不戴口罩,就乖乖呆在家吧!
 
为了把热爱自然的加拿大人关在家中,2米的社交距离已不够用,魁北克政府表示对不遵守最低社交距离和聚众(2人及以上)的民众罚以重金。餐厅商场等非必要运营单位不限期关闭,有趣的是贩卖酒和大麻的店铺除外。与其探访花花世界,不如在家“醉生梦死”。
 
私企也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网络和手机不限流量,支持在家办公的人。学校和企业延长停课停工时间,部分学校已经通知线下授课可能到9月才恢复。虽然没有小区大喇叭式的宣传,加拿大自上而下逐渐形成的严密统一的抗疫策略正在告诉每一个加拿大居民:“口罩可以不戴,人不能出门!”
 
为了安抚民众,政府下血本的经济措施也逐渐细化。3月19日,联邦层面推出紧急津贴,所有因疫情失去工作或收入的加拿大人包括自雇人员,接下来4个月,可领到最多每月2000加元补贴;中低收入家庭可得到额外补助。税务可推迟交付。3月30日, 针对企业进行经济补偿,任何企业,不分大小,但凡抗疫期间收入减少30%,都可以申请到员工总薪资75%的补助,最多可以申请3个月。非营利机构和慈善组织也可申请。随后,魁北克政府也细化了省级的紧急补助金政策,受疫情影响的居民,每周可领到500多加元。
 
就目前来看,加拿大政府紧急应对政策提出和细化过程公开透明,不搞一刀切,在经济补助之余还关注老年人,弱势群体和民众心理健康。面临的挑战则是检测效率有待提高,以及轻症的处理。放轻症患者回家自我隔离是否存在隐患?只有静待未来两周的数据和情况再来判断。
 
彩虹行动的理想与现实
 
(图片来自推特@Infrastructure Canada, @Tourisme Montréal)
 
3月30日,魁北克省民众自发展开“Ça va bien aller”(一切会好起来的)活动,通过灯光,手工,绘画,涂鸦展示各种形态的彩虹。与意大利人民在阳台上放声高歌不同,魁北克民众的表达方式更为含蓄。彩虹的意向和加拿大多元文化背景契合:多个色彩和民族共同描绘人类未来的希望。在疫情之下,彩虹行动传达是一种“公民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参与抗疫,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同舟共济,看到雨后的彩虹。除了政府和企业,一些文化机构也纷纷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博物馆开放线上观展,图书馆开放原本付费阅读的在线书籍。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困在家中的民众能在艰难时期保持乐观,用出行的替代方案丰富居家生活。
 
然而理想永远比现实更丰满。民调显示,直至三月底,仍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认为新闻报道夸大其词,对疫情现状不屑一顾。“居家隔离”远远没有成为一个大众真正接受的抗疫方式,甚至对某些民众来说“隔离”即“休假”。加缪在 《鼠疫》中写道:“天灾人祸本是常见之事,然而当灾祸落在大家头上时,谁都难以相信那会是灾祸。人世间经历过多少鼠疫和战争,两者的次数不分轩轾,然而无论面对鼠疫还是面对战争,人们都同样措手不及。”的确,面对“全球大流行疾病”,人们也许从来都未真正做好准备。与其说没有能力作准备,不如说人们潜意识里抗拒为这样巨大的灾难做准备:因为不做准备,它也许就不会降临。这样的“侥幸心理”是普遍现象,本该看金牌榜的2020,天天看的却是各国确诊的人数榜,这让人沮丧。然而现实的面孔一天天更清晰,认清现实,也许是真正的“拐点”和契机。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