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1日到7日,加拿大累计确诊人数破万。联邦政府表示抗疫有可能持续到7月。医疗物资缺乏,加拿大对外订购1亿只医用口罩,6000万只N95口罩。4月2日,全国确诊人数破万,但增速放缓。中加两国外长视频会谈,确定抗疫合作。4月6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发放的紧急补助申请通道打开,6点至15点,64万加拿大人注册提交申请。魁省表示有信心在5月4号前提前复工,目前检测人数接近10万。截至4月7日,加拿大全国累计确诊人数17825,死亡374,康复3905。累计确诊人数最多的仍然是魁北克省,9340人。安大略省和卑诗省确诊分别为4726例和1266例,安大略本周内出现较大增长。全球范围内,加拿大的确诊人数排名在13位左右。
 
逃离
 
3月27日,育空地区一个仅有300个居民的小镇Old Crow迎来两个穿着单薄20来岁的魁北克青年。这个平静的小镇本是加拿大原住民的聚集地。质朴的原住民坚持要求两位不速之客自我隔离14天,同时送食物到他们的家门口。他们知道自己的家园是加拿大最后的净土,而任何外省游客的到来可能打破这份宁静。当地原住民负责人希望告诉外省居民:不要把北方当作避难地。
 
逃离到北方或许源自对疾病的恐惧,逃离“居家隔离”则是一种自我隔离的“抗议”方式。前几天,我和好友霓娜通话。霓娜是魁北克三河市人,生活在蒙特利尔。让我意外的是,一接通电话她便兴奋地和我分享她最近去哪里游玩:“周六我去了圣劳伦斯河岸和市中心的皇家山公园。今天太阳这么好,我打算在小区周围的公园走走。”介绍完她的隔离生活,她热情地询问了我如何度过周末。我的回答显然让她失望,因为我哪儿也没去,严守隔离。我说:“看得出来,隔离让你很不习惯。”她非常坦然:“当然了,何止不习惯,简直不爽。不只我,所有人都不爽。”我追问:“魁省确诊人数飙升,你一点也不担心么?如果要出门,还是戴上口罩吧,这可是亚洲经验。”她天真地问:“口罩不是给感染病毒的人戴的么?”她的反应并不让我意外。我纠正道:“口罩除了避免感染给他人,也可以自我保护。你知道病毒在不同的材质上停留几小时到几天不等吗?” “我不认为。感染人数上升是因为春假很多人从国外游玩回来,而政府需要几天才能反应。我认为魁北克省政府已经做了他能做的最好来保护居民了。”我当然不否认她的说法:“政府尽力了,然而民众似乎并没有听从政府的建议。”她隐约察觉我说的民众含括她自己:“民众当然有自己的想法。我出门都会保持2米社交距离,也很小心。居家隔离并不是强制措施,我需要去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和你的做法不同,但每个人有选择自己行为的权利。我很信任政府!”我觉得她的说法有点自相矛盾,于是我反驳道:“在个人自由方面,我和你没有分歧。我的建议是避免去空气相对不流通的场所,最危险的也许不是病毒,而是大意。我不认为所有魁北克人的行为都很恰当,我坚持出门戴口罩,这也是我的’行为自由’。”她似乎觉得理亏,只说:“我们没必要在这件事上争论,我尊重你的自由。我们每个人都试图在这个苦难时期活得更好。即使疫情严重,我也要做我喜欢的事情,让我的心情保持愉快,赋予生命一些意义。只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周围的人。”
 
不难从霓娜的话中发现她逻辑的漏洞:既然信任政府,为什么不履行政府的自我隔离的要求,反而不断地用“为了生活得更好”来粉饰“非必要出行”,继而挑战抗疫政策?疫情持续加重,我们真的能生活得更好么?也许是因为这一类拒绝隔离的“逃离者”过多,为遏制增长,蒙特利尔市长表示不排除关闭公园,以及设置一些关卡。霓娜所居住的蒙特利尔虽非首府,但是魁省第一大城市,目前被称为“加拿大武汉”,因为魁省的一半确诊都来自这个城市。抗疫中,比起政府的反应和策略,民众的行为具有不确定和不可控性,如何更好地“合作”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团结协作
 
4月3日,美加因为医疗物资发生矛盾。美国要求3m制造商停止出口N95口罩到加拿大。特鲁多对于这一行为回应表示:“这会损害双方的利益,加美在各方面的交流都是双向的,这样的行为很可能一损俱损。”例如生活在温莎的加拿大人,每天跨越国境去底特律医院工作,美国的行为不仅仅是自私的行为,更是反人道主义的。但一向大度的加拿大政府也表示暂时不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为。副总理表示:“要用积极的方式解决目前的困境。”遭受到直接损害的安大略省长表示对特朗普这一决定感到失望,魁省省长也表示愿意和安大略站在一起,但他同时也指出“过分依赖进口”的问题。他认为海外订单和本地生产两手都要抓,资源紧缺之前就应该鼓励本地相关企业和工厂加紧生产和供应。在变成全球大流行之时,雪中送炭的互帮互助更显珍贵。4月2日开始,中国生产的百万只口罩陆续运送至加拿大。上海交大医学院中法医学院各级校友联合制作了“上海医学会关于新冠重症治疗在线交流会”视频,并配上英法双语字幕,旨在向欧美国家医护人员分享武汉上海一线医护的重症新冠治疗经验。除了实在的物资馈赠,信息的交流分享在全球抗疫中也必不可少。
 
医疗资源的紧缺仿佛是各国迟早面对的一个问题。4月5日,魁北克政府表示根据存货数量,n95和医用手套可以用13天,口罩和防护服7天后耗尽。自加拿大累计确诊人数破万以来,安大略,魁北克和卑诗各省先后宣布“最终抢救医疗伦理法则”,目的是制定医疗资源超负荷后优先抢救的原则,从希波克拉底时期以来的疑难也继续让医务工作者头痛。这个原则主要探讨在不同级别的紧缺下,什么样的病人优先使用呼吸机。大致原则是根据患者生存概率,儿童和残疾人受到保护。
 
4月第一周,加拿大官方终于松口:民众在有口罩的前提下,可以正确佩戴口罩出门。华人的“口罩焦虑”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魁北克原定的停工期限再次延长至5月4日,乐高省长希望未来几周发生拐点,看到增长曲线放缓。他也认为目前一切措施要在未来两周看到效果。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受到不小的冲击,魁省政府也表示开始准备“后疫情期间”政策,Panier Bleu(蓝菜篮)计划。
 
图片来自推特@OroTimesheet(fr)
 
菜篮的颜色来自魁北克省旗:蓝底白色十字,四角各有一朵白色蓝底的鸢尾花。菜篮子计划针对商家和消费者,旨在刺激本地消费,确切的来说是促进消费者购买魁北克本地产品。魁北克一直都注重本地生产,同样的蓝莓,本地产比进口贵了不少,然而商家却从不吝啬为“魁北克制造”打广告。加拿大自抗疫以来,联邦到省政府围绕“团结”展开一切行动,民众评价好,效果要看未来一周的情况。“团结”是对抗隔离期间心理危机的好方法,加拿大各级政府注重这点,通过各种政策让企业和个人感到自己不是孤独地战斗。而“协作”则强调的是企业和个人对政府政策的回应和配合,各方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早日看到希望的曙光。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