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4月23日,全加拿大检测数量超过60万,累计确诊人数42110,死亡2146,康复14761。23日单日新增1920例确诊,再创高点。死亡率上升至5.1%。

反对居家隔离

  魁北克一位律师周一向高等法院提交了一份“人身保护令申请”,该申请旨在终结魁省政府目前采取的强制居家隔离政策。这份申请提出,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根据《公共卫生法》中一项规定产生的。根据该规定,政府可宣布期限为十天的紧急状态,结束后可再延长十天。而若要延长至30天,须经国民议会一致投票通过。而在疫情爆发之初,魁省政府就知道“封城”时间会超过30天,因此它必须通过国民议会的辩论才能决定是否要在如此长的一段时间内限制民众的自由。这位律师坚持认为魁省政府高估了疫情对医疗体系的造成的负担,选择相信“坏剧本”,而忽略了其他专家更为乐观的预测。现如今,民众看到的现实情况与当初辩论时为了通过强制隔离措施而进行的预测不同,他认为民众有理由相信政府在“制造危机”来改变社会。他的批评甚至牵涉到最近发生的老人院丑闻,他表示我们忽略了长期疗养院中心的正常预期寿命,由此得出结论:此次疫情对公众健康并未构成如此大的威胁,政府也无须强制如此长时间的隔离。

  在美国的反禁闭浪潮愈演愈烈之时,加拿大国内出现此类声音并不奇怪。魁省省长早在一周前就放话可能提前复工复学,立刻掀起舆论风暴。本周,魁省首席医疗部长提出乘坐地铁等大众交通时,两米社交距离难以保持的情况下,可以佩戴口罩。但首要的是发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的“教学视频”。加拿大的“口罩立场”一直在发生变化:3月中旬,曾有联邦卫生部长建议不要戴口罩。最近则开始对口罩的好处持保留意见,某些专家依然认为口罩可能给佩戴者提供虚假的安全感。而本周一,卫生部权威人士宣布即将支持戴口罩,理由是最近有文献指出口罩可以有效防止部分流行病。不过,他们也坚持认为正确地佩戴口罩比戴口罩本身更为重要。变幻莫测的口罩言论也许是官方对日益增长的“恢复常态”要求的一种反应和准备。解禁大势所趋,而解禁后要面临的疫情反扑也值得警惕。一旦复工复学,“戴口罩”也许将取代“社交距离”成为全民抗疫准则。

  

  图片来源:JACQUES BOISSINOT, LA PRESSE CANADIENNE

医护人员感染

  目前,魁北克有至少4000名医护人员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占全省已知病例的20%。首府魁北克市地区的5家ICU加起来有2000多例,这一数据触目惊心,却绝非意料之外。大城市的ICU中医护人员的感染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全魁省自爆发以来每5个病例中就有1个病例涉及医疗工作者。

  上周末,一家老年疗养所的护理人员死于新冠肺炎。她是在坚守工作岗位和治病救人时被感染,省长向她表达了敬意。卫生部证实,到目前为止,2490名医务工作者感染了病毒,而卫生部公布的数据遭到诸多质疑。这一数据明显过低,因为仅蒙特利尔就有600多例医务人员感染。卫生部的数据和一些地区机构证实的数据也有出入。这些数据还不包括在私营老人院工作的护理人员感染情况。

  蒙特利尔岛北部的一家医疗机构证实,迄今为止已有495名员工感染,而4月6日时这个数字仅有110. 蒙特利尔大学护理系副教授也表示,这个结局不可避免,医护人员感染率是随着疫情曲线的增高而增加的。蒙特利尔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也表示疫情爆发之初,长期疗养院的员工未能受到足够的抗疫培训,未能得到更周全的工作保护,这些都与医护人员感染呈现爆发式增加不无关系。直到4月4日,魁北克才下令所有医护人员必须随时佩戴防护用品。除了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具,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也很必要,而这一点一直是缺失的。

  

  图片来源:OLIVIER JEAN, LA PRESSE

  本周,魁省请求联邦军队支援1000多名军医帮助控制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疗养院。虽然省长上周积极号召医务人员填补职位空缺,截至今天依然有1000多个缺勤的职位。面对窘迫的人力资源,省长别无他法,只得要求联邦派遣正规军,虽然他们还暂未开始接受抗疫训练。他们的到来也许可解燃眉之急,然而面对不断上涨的新增数字和死亡率,魁北克是要继续向外求助还是奋发自强?抗疫第一阶段平庸收场,接下来更是道阻且长。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