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5月2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40万,累计确诊人数81277,死亡6145,康复41603,现存确诊33529。全国死亡率上升至7.6%。魁北克政府宣布5月25日全省商业活动重启,前提是继续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6月1日起,托儿所服务逐步开放。卫生部长宣布魁北克各地逐步恢复因疫情推迟的6.8万台手术。复工复产在即,蒙特利尔一所监狱囚犯感染率达到10%,一名72岁的老囚犯本周因新冠肺炎死亡。全魁北克监狱的感染率为2%。魁北克城一所隔离囚犯场所发生自杀未遂事件。和老人院不同,监狱被冷落在暗处,成为防疫的盲区。

 

复苏预测

 

  专家们热衷于用字母来预测经济复苏走向。V字型最直观,先直线下降再陡然上升。U型和V型相比有一段更长的低谷期。W型是最可怕的,意味着疫情反弹和经济多次下滑。每个行业恢复的走向也有所不同:艺术娱乐旅游业可能出现L型反弹,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走出阴霾;食品零售和运输很可能以V型复苏;其余的产业可能呈现U型。无论是哪种形态的复苏,经济增长的过程将是场拉锯战。人们过于短暂的记忆和炎热带来的松懈可能会延缓复苏。

 

 

  这一套模型不禁让人想起魁北克4月初发布的疫情AB两套剧本。反复的模拟和预测反映人们急于走出现状的焦虑。魁北克的“吹哨人”,麦吉尔大学微生物学一位女教授早在1月就敲响警钟,建议对国际旅客进行检疫。在魁北克解禁之际,她接受采访表示大蒙特利尔从封闭中走出来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她质疑了市政府某些防疫举措,例如关闭某些道路反而使得骑行者一窝蜂选择同一自行车道,适得其反。和大部分专家一样,她建议人们在复工复产后继续保持谨慎,无论社交距离如何,必须坚持戴口罩。

 

  中学和高校并未随大流复学。蒙大校长在退休之际接受采访,希望魁北克省政府能改变大学注册条件,允许海外学生远程修课。蒙大是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学,开设5000多门课程,员工和教师4000人,在魁北克多个地区设有校区和服务点。其复杂性使得它是魁北克最早宣布秋季继续线上授课的大学。在采访中,校长讽刺政府的决策效率:“魁北克的文件审理速度如同雪地上爬行的乌龟。”而如今因为签证审理暂停,学校10%国际生源招生成为很多魁北克高校的问题。缺少资金来源,国际交流和国际经验等项目也只能暂缓。

 

保守VS自由

 

  蒙大法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两位教授探讨美国停止资助世卫组织。撤出这笔资金会产生重大影响。世卫组织两年的预算为60亿美元,用于协调全球卫生工作。美国疾控中心每年预算110亿美元,而政府每年向世卫组织提供5.5亿美元资金,是194个成员国中数额最大的(尽管目前拖欠了大量资金)。加拿大每年向世卫组织提供8500万美元。世卫组织的经济来源除了各国分摊,一大部分(四分之三)来自自愿捐款。这种资金来源方式减少世卫组织对捐助方的依赖,保证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和自主权,同时减少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冲突。美国减少资助会降低组织已经十分有限的危机行动能力,也不利于各国分享技术援助和专业知识。

 

  两位教授强调,世卫组织几乎没有能力强制各国执行一些政策,主要依靠各国自己的意志。和其他世界贸易组织不同,世卫组织几乎没有有效的争端机制。如果要世卫组织在大流行疾病背景下有更高的行动力和控制力,需要这样的机制。美国的撤资也许不是世界末日,但会让世卫组织的合法性和行动力受损。目前世卫组织需要的费用更高,而这个创建60多年的组织和很多国家的医疗系统一样,在疫情考验之下面临转型。加强问责制,建立利益冲突相应机制,增加透明度是组织将面临的问题。

 

  加拿大的保守党利用疫情批评中国。本周三,阿尔伯塔省省长肯尼激烈批评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的处理方式,并扬言很快会有关于新冠病毒疫情根源的大清算。此番激烈言论首次发布于一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加拿大美国商业委员会虚拟圆桌会议。他的言论除了迎合特朗普为首的反华斗争,也反应出加拿大保守派为争取民意采取的对华策略。自孟晚舟事件以来中加持续的紧张关系有可能因为疫情变得问题重重。加拿大某研究所周三公布的调查显示85%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在新冠疫情问题上没有诚实或透明。种族主义是否会在一向“宽容”的加拿大愈演愈烈?

 

  62国联盟敦促世卫组织对大流行时间表进行独立和全面的评估,是对中国施威。西方国家除了加拿大还有英国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国家,亚洲国家有韩国和日本,金砖四国中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也是支持者。加拿大保守党敦促自由党政府给中国施压,但特鲁多一直表现得克制。作为自由党代表,特鲁多对华态度比较温和,这一点经常被保守派利用加以指责。

 

  和政治游戏相比,利用多国对话探讨更有建设性的问题显得十分难得。此次大会上提出查明人类和动物在病毒传播途径方面的复杂关系,预防人畜共患疾病的出现和传播。新冠病毒和动物消费不无关系,无论是Sars还是H5N1,都来自动物以及不健康的农业生产方式。如果人们能将热情和精力放在探究病毒根源和研发疫苗方面,也许世界会更好。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