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6月4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80万,累计确诊人数93726,死亡7637,康复51726,现存确诊34363。连续六日增长1000以下。魁省现存确诊29922人,近几日每日新增300以下。全国死亡率8.1%。本周魁北克分阶段复学,每个班级学生人数限制在15人以内。返校优先权给予“弱势指数”较高的学生,即残障学生。专业人士会对这类学生的“脆弱度”进行评估。亦有教育部人员提议对“特殊学生”开办专门的训练营,把他们保护起来。质疑者认为这样反而加重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教育不公。与政府建议相反的,蒙特利尔某儿科医生建议对儿童群体取消两米社交距离限制。由于儿童风险较小,社交距离可能不利于幼儿形成健全的人际关系认知,影响交友能力和自尊心的培养。蒙特利尔已向省政府提交新的赤字预算,疫情已对加东大都会造成高达5.39亿美元的损失。
 
濒危的小型商贩
 
  六月第一周,魁北克和其他各省逐渐开放商业行为。加拿大独立企业联合会的文件中指出重开商店并非没有成本。根据一份针对魁北克819家中小型企业进行的在线调查,五分之三的企业表示重新开放带来一大笔个人防护用品开销,例如口罩、面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和消毒用具等。这一笔开销加上停业两个多月的损失让他们很难翻身,已有37%的企业无法按时支付账单。
 
  美发沙龙、牙医诊所以及按摩诊所包括房租的各项开销已经高达3万加元。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难以承担停业的风险。魁省企业努力寻求政府提供财政援助。目前萨斯喀彻温省、曼尼托巴省和新斯科舍省政府都对企业直接提供补助金。爱德华王子岛为疫情专门设立了一个基金。下图拍摄于蒙特利尔周边一购物中心,服务人员被要求佩戴面罩为客户服务,而这些护具往往是商家买单。
图片来源:David Boily, La Presse.
 
医疗偶像崇拜
 
  魁省公共卫生局局长阿鲁达在过去11周的卫生危机中经历了人生的高潮和低谷。不止魁北克,全世界都被卷入这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偶像”崇拜旋风。美国79岁的福西,瑞典泰格内尔都获得民众的爱戴。在魁北克,阿鲁达博士的人气上升速度比微波炉加热肉汤还要迅速,甚至有民众自发制作印有他头像的上衣。
 
  飞得越高摔得越惨。上个月,他因自己发布在某网站上的说唱视频饱受争议。网友认为此举无异于是在亡者坟墓上跳舞,崇拜旋即转为愤怒。此后他在例会上专门为视频道歉。然而面对一些政客“过头”的指责,他也果断回绝。
 
  面对逐渐到来的全面解禁,阿鲁达也许会面临新挑战。往往一个医疗系统的失败,会有一个无辜背锅侠来为其负责。他意识到自己可能会是这个背锅侠。面对乐高政府,他觉得合作还算愉快,政府基本在遵循卫生官员的要求去行动。而每天在例会中坐在乐高右边的阿鲁达并不希望给民众造成“依从政府”的错觉,他希望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如果有一天我无法接受政府的决策,我不会参加例行的发布会。”
图片来源:Jacques Boissinot, Presse Canadienne.
 
民意的上下
 
  最新的民调显示,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表现满意度直线上升,百分之六十的人赞成政府防疫措施。往常的两极分化正在减弱,人们在疫情期间更容易达成共识。人口最多的四个省份中,多数人赞赏政府的做法。有趣的现象是每10名保守党选民中3人赞成特鲁多(自由党)政府的成绩。
 
  政府得到的最积极的反应是直接和大流行相关的政策(见下图),超过75%的人在加拿大国际形象、和美国的关系等方面给予正面评价。尽管失业率升高,71%的人认为政府经济方面做得较好。
图片来源:https://abacusdata.ca/government-performance-ratings-trudeau-canada/
 
  以疫情为起点,各党派为拉拢选民做足功夫。调查显示,各党派之间代际、地区等差异正在缩小。各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基本一致。经济为主要议题的保守党中也仅有55%认为特鲁多政府做得不够好。以往财政赤字问题在各党之间存在巨大分歧,而民调显示三分之一的保守党选民和一半的阿尔伯塔省选民满意联邦政府的赤字计划。总之,疫情并未加剧加拿大政治裂痕。人们在危机中优先考虑经济和健康问题,他们减少对政府的批评,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本周,少数族裔问题再次将北美推到风口浪尖。此前某次例会上,记者提问是否会公开谴责特朗普时,特鲁多暂停了21秒才开口作答。这个漫长而紧张的21秒引发诸多猜测。有人质疑他在演戏,有人则认为他为了回避谈到自己的价值观,字斟句酌只为给出一个更像“总理”的回答。最后特鲁多说道:“这是一个团结和倾听的时刻。尽管加拿大几十年来取得了进步,但是不公的现象继续存在。加拿大的有色人种每时每刻都可能遭遇歧视,这就是现实。” 加拿大在大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的时代,与饱受争议的超级大国毗邻而居,如何保持健康多元的社会?政府需要比21秒更长的时间去思考和决策。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