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61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40万,累计确诊人数100163,死亡8299,康复62448,现存确诊29416。本周维持日增长500以下。魁省现存确诊26286人,近日日新增200以下。全国死亡率8.3%。

       魁省住院率和重症人数持续下降。蒙特利尔的流动检测诊所停止使用,指定检测中心将继续开放。622日起,民众聚集上限50人。学校和夏令营的社交距离降低为一米,鼓励小组学习,避免聚集。有人提出在大学、剧院和电影院施行1.5米的社交距离限制。下周起蒙特利尔的餐厅重新开业,在餐厅这类更容易交叉感染的区域,社交距离保持两米。

       今年的加拿大国庆日首次启用在线庆祝法,人们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他们的国庆照,被选为精选作品后有机会获得大奖。疫情使得电子游戏成为新兴产业和最受欢迎的娱乐形式,也是最理想的释放逃避方式。人们不仅玩游戏,还观看电子竞技直播。游戏产业人气飙升,YouTube等视频网站的流量也急剧上升。和视频不同,游戏是新型社交方式。这种虚拟社交正好满足了无法正常社交之下的社交需求。

 

虚伪的反歧视

       在省长否认魁北克存在普遍的种族歧视之后,蒙特利尔市长公开承认蒙市存在打击种族主义的疏漏,需要进一步消除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除了承认种族主义的存在,她还强调原住民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人体摄像头将在蒙特利尔的警局率先使用。蒙特利尔的政府拥有一个全白人的执行委员会,有人认为市长此番发言十分虚伪,他们不认为一个百分之百由白人领导的政府能够管理好多族裔社区的问题。

       在魁省,各单位开始用数据证明自己并未参与到普遍歧视之中。蒙特利尔运输公司公布雇员中17.1%都来自少数族裔,接近理想数字17.5%。而蒙特利尔警局表现很差,以貌取人”的现象常见,高级管理人员之中鲜有少数族裔者。警察传唤黑人和原住民的频率是白人的四到五倍。

       上周之后,一些个人和集体在社交网络上发声,证明自己在魁北克曾经遭受过或目睹过种族歧视,间接吐槽省长过于自信的言论。联邦政府之中新民主党的领袖是锡克教教徒,他也曾是种族歧视行为的受害者。他倡导改革的动议被联邦其他党派代表否定,对此他表示深深失望。反歧视如果只是一句口号,几个月之后将不再激起一朵浪花。

 

疫苗和抗病毒研发进展

       安省20岁以下的人群新病例数量持续攀升引起重视。截至5月中旬,其他年龄段的感染曲线趋于平缓,20岁以下人群新增反而持续上涨,尤其在多伦多和皮尔地区。安省政府宣布夏季继续关闭学校,并向全省托儿所提供资金帮助。在形势整体向好之后,人们开始警惕第二波感染。

       英国研究者发现一种名为地塞米松的类固醇药品将新冠病毒重症住院患者的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一。这款口服或静脉注射的药物对轻症病人帮助不大,而呼吸机治疗的患者用药后死亡率减少了35%。目前世卫组织建议不要在病程早期使用此药。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猜测这种药物可能有助于减轻肺部的炎症,更好地交换获得氧气。

       魁省启动一个结合人工智能、基因组学和药物化学的研究,总投入100万美元。项目目标是研发对抗新冠病毒的抑制剂,利用基因组筛选使人们更好地了解病毒和人类宿主细胞之间基因的相互作用。人工智能可以用来设计新病毒蛋白和病毒所依赖的人类宿主蛋白的化学抑制剂,基因组学和药物化学研发团队则负责合成和测试这些抑制剂。这种结合人工智能的方法相较传统方法更快速,且可运用到其他癌症的新疗法中。

       魁北克一名药理学博士生足不出户引领一个4人团队用48小时研发出一个帮助一线医护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的移动网络平台。这个平台收集各大学的资源,向医疗护理师、护士和长期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有趣的多媒体培训,护理标准统一。魁省和安省护理人员告急、培训资源欠缺,这个软件可谓雪中送炭。

       疫苗和药物研发方兴未艾,而一场反疫苗运动正在悄然酝酿。在加拿大,有不到2%的人拒绝接种任何疫苗,他们的主要论据是药物溶液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反疫苗运动在社交网络上比现实生活中声势浩大。在越南,拒绝接种天花疫苗很大程度上是越南人民对法国殖民政策的反抗。更多专家认为反疫苗并不会影响疫苗的研发速度,这类运动从本质上是反智的,或者说它们更像是一场政治运动。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