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7月12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30万,累计确诊人数107589,死亡8783,康复67523,现存确诊27339。魁省现存确诊25032人,近日每日新增200以下。全国死亡率8.2%。

      蒙特利尔近郊一酒吧发生群体感染,坐在一张桌子的五位年轻人检测均呈现阳性。该酒吧感染人数还在不断攀升,目前已确诊20人。当地媒体斥责,目前有两类最危险的人:不负责的年轻人和没有未来的老年人。蒙特利尔市长宣布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她认为和再度封城相比,戴口罩相对“可接受”。

 

抗议和风波

      这次引发民众示威抗议的事件是魁省最新的移民政策。原来的快速途径PEQ项目遭到历史性的重创,从此魁北克可能成为加拿大最难移民的省份。原本的项目允许国际学生和临时外籍劳工快速获得省选资格,成为永久居民。而新的条款几乎将这条路堵死。国际学生需有工作经验,劳工也面临更严苛的法语要求,配偶也必须会法语。上周六,示威者冒着滂沱大雨聚集在蒙特利尔和周边市政府办公室门前,反抗新移民政策不公。

      联邦政府也不清净,特鲁多再次被卷入舆论风波。起因是多伦多的一个非营利组织将负责管理一个重要的联邦教育计划:提供9亿加元的青年奖学金。这个大订单引发人们关注潜在的利益冲突,因为特鲁多和她的妻子都与这个非盈利组织的创始人基尔伯格兄弟有关联。面对质疑,特鲁多解释:这个合作的决定不是他的办公室作出的,而是高级公务员商讨决定。目前已有专案组介入调查。

 

旅行淡季

      加拿大国际旅行者强制隔离执行时间延长至8月底,未按要求进行隔离者可能面临六个月监禁和75万加元的罚款。从飞机椭圆窗口望出去,人世间仿佛没有经历任何变化。飞机降落,一旦踏进机场,立刻被打回现实。值机柜台、安检口、走廊,随处可见人为划定的区域,试图把人们隔开。航班几乎不存在晚点的情况,因为数量骤减。登机广播稀稀疏疏,更多的广播是提醒人们洗手消毒戴口罩。登机前除了确认旅客身份,增加了测体温的环节。空乘人员佩戴口罩,乘客则会配备一个万能工具包:口罩、手套、消毒液和消毒湿巾。飞机上的服务也都取消。如果你喜欢享受一段安静的旅途,疫情期间的飞行适合你!

      魁省政府正考虑在所有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或面罩,虽然这个建议在卫生部门尚未得到一致的意见。从疫情发展之初的,建议不戴口罩以保障医疗用品的持续供应,到中期承认戴口罩可能是有效的方法,再到今天的强制戴口罩,魁省政府的抗疫策略没有所谓一成不变的“原则”,原则即当下的实际情况,策略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有人嘲笑政府的策略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断地打脸,而这打脸也反应了某种程度的随机应变。当然,这种随机应变也意味着缺乏未雨绸缪的长远眼光。

 

抗疫研究如火如荼

      血清学研究和抗体测试被命名为“免疫力护照”,让具有免疫力、不再具备传播病毒的人自由行动,积极参与到社会交往、工作、旅行和群众聚会之中,被吹捧为一种新型抗体测试法。这个方法遭到专家批判,在疫苗被研发出来之前,没必要利用无症状感染者充当白鼠。

      联邦政府投入四千万加元用于新冠病毒的基因研究。其中一半用于研究病毒传播路径,另一半研究感染者的基因结构,从而解释为何同类病毒在不同人身上作用的差别。这种病毒的基因研究在2003年sars肆虐之时还不存在,科技的进步也许能改写大流行的历史。

      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商GSK和加拿大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开发植物型covid-19疫苗,目标在明年上半年上市贩售,预计2021年底生产一亿剂。全球已有19中疫苗正在进行人体实验。

      大流行开始之后,过量使用药物和毒品的案例屡见不鲜。联邦发放紧急援助金额,很多人领取了这一笔资助用来吸食毒品。在安省,过去三个月中致命的药物过量死亡事件增加了25%。在西海岸,这一数字更是猛增40%。联邦首席卫生官员谭女士也报告在多伦多和卡尔加里等多个城市因不明非法有毒混合物摄入过量导致的健康问题频发。新冠并不是北美唯一的健康危机,它连带的一系列“副作用”后坐力强大,可能比病毒还可怕。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