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719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70万,累计确诊人数110163,死亡8851,康复97027,现存确诊4285。魁省现存确诊1446人,本周康复人数大幅度提升。然而近日日新增开始反弹,从二位数重新升至三位数。过去的一周之中,平均每天统计350例新增,月初日均涨幅仅为30016日反弹剧烈,全国新病例增长超过400,魁省142。全国死亡率降至8.0%。

      本周开始,魁北克一切封闭公共空间强制戴口罩。18日,蒙特利尔聚集大批民众反对政府的强制口罩措施。魁省省长指出目前医疗系统检测能力尚不足,上周每天检测800012000人。测试拥挤的大城市及周边地区检测效率依旧低下。

      6月底以来,加拿大境内已有10个国内和16个国际航班报告了新冠病例。受影响的航班主要来自欧洲、拉美和美国。国际旅行和北美内的飞行仍然有风险。

 

疫苗时代来临

      近期,魁省展开一些针对抗疫医护人员的心理援助。医护工作者除了忍受工作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也时常因为去世的感染者感到内疚和羞愧。特别是面对一些长者,不得不终止“非必要”的护理之后,他们往往会受到强烈的内心波动。他们的身心健康备受关注。

      疫苗方面,蒙大免疫学和癌症研究所开发一种新分子可以遏制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能力。新分子作用于一种蛋白,这种蛋白是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人体细胞的媒介。新分子将这种蛋白质从细胞中抹去,从而关闭病毒到达人体的通道。这种分子还可能通过阻断某些细胞内的信号来限制疾病造成的肺部伤害。这个分子有可能运用到疫苗之中。

      新冠病毒的植物性疫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在魁北克城展开。第一批志愿者是180名年龄在1855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他们的试验结果对于新疫苗是否能迅速投入市场至关重要,10月可以得出安全性和免疫原结果。

图片来源:CNW Group/Medicago

      此次负责疫苗开发的Medicago公司曾研制H1N1大流行的二期临床试验。公司计划2021年底前生产一亿剂新冠疫苗投入市场,抑制新冠病毒症状的药物也在研发之中。加拿大已经做好准备,订购了7520万支注射器、酒精棉签、绷带和纱布,10月得到试验结果后可开展疫苗注射。联邦政府打算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等大城市机场周边设置温控仓库,储存采购的医疗用品。加拿大是全球新冠病毒相关医疗用具的进口大国,一些专家提醒政府要注意供应链问题,过度依赖进口不是好事。目前加拿大的医疗用品中约40%是国内生产,包括医用棉签和口罩。

 

再次反口罩

      疫情控制效果初现端倪,魁北克宣布逐渐恢复办公室办公。优先权给直接提供服务的岗位,回办公室的员工最高占全公司人数25%,戴口罩和其他必要防护措施被列为必备条件。企业和高楼业主的卫生措施尤其是通风系统有严格要求。政府还建议无需直接服务客户的工作人员可继续远程工作。

      疫情峰值刚过就有人试图开倒车。魁北克政府刚宣布强制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就有民众发布请愿书要求解除这个强制。魁省首席传染病专家阿鲁达博士专门解释,现在的民众如同犯人在假释期,如果不好好遵循规定,刚刚获得短暂解放的人们将重新回到监禁状态。

      戴口罩的要求很高,但这是义务也是美德。阿鲁达还举例加拿大的邻居美国最近的二次爆发,希望魁北克民众引以为戒。公共卫生部门会修订关于集会和节日的新政策,重新评估和细化细节。官方和媒体都强调预防第二波大爆发的重要意义,与日俱增的个人聚会和酒吧集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染上原本可以避免的病毒。近期感染的年龄段低于30这一现状来看,年轻人不仅不够重视,也不够有责任感。反口罩的行为本身是反智行为,可能断送医疗工作者和其他民众长达半年的努力成果。但愿魁省政府能死守防疫原则!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