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7月26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400万,累计确诊人数113911,死亡8890,康复99355,现存确诊5666。魁省现存确诊2104人。近日反弹加倍,7月20日日新增高达786。全国死亡率降至7.8%。魁北克数个夏令营爆发感染。

  蒙特利尔交通运输局分发口罩给乘客,强制口罩不是一句空话。疫情使大众交通损失80%的顾客。隔壁安大略省将分三阶段逐步解封,最大城市多伦多预计在第二阶段解封。解封后室内允许聚集50人,室外100人。两米的社交距离依旧执行。

加拿大变天?

  7月20日,保守党催促自由党推动总理特鲁多辞职。目前特鲁多正在接受关于几百万加元的学生奖学金合同贪污问题的调查。保守党放话,如果自由党议员不要求特鲁多下台,即承认是腐败的同谋。最近,自由党试图阻止特鲁多和慈善机构丑闻的调查。自由党虽然是少数党,但是得到了休会的动议,使得保守党提案人的议案无法进行表决。联邦政府最新的立法和议案繁多,其中包括一项资助残障人士的资金,以及延长和增加大流行后的工资补助计划等。加拿大是否要变天,需要静观其变。

防疫误区

  防疫方面,加拿大人仿佛开始松懈。五月已经有研究者注意到多伦多地区感染人数较多的人群是20岁以下以及20-29岁之间的青年。最近的新增病例年轻化,5月份的全加拿大病例中,年轻人占了三分之一。虽然加拿大新增曲线总体趋于平坦,住院人数也大幅度下降,但是这用巨大牺牲的成功是不堪一击的。下图显示的是魁北克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新增曲线和住院治疗人数曲线。

  如果去加拿大的超市或其他公开场所,经常看到父母戴口罩而孩子暴露的场面。“孩童不易感染”是否是误区?在学校和日托尚未开放的时候,20岁以下人群感染人数高居不下十分奇怪。其他省如卑诗、魁北克和新斯科特舍,20-29岁感染数字也在增加,长者感染比例持续下降。青年感染者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魁省近日多个酒吧爆发感染,坐不住的年轻人可谓是最危险的人群。

用数据说话

  加拿大六月消费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7%,这个数字4月以来一直呈现负增长。食品和住房价格上涨,商品和能源价格下降。牛肉价格上涨,鸡肉下降。4月通胀率下降0.2%,5月下降0.4%。经济回暖趋势逐渐明晰。

  关于最新的戴口罩争议,一项调查显示魁北克人仅仅有14%的人反对戴口罩,这说明大部分民众正在接受正确的防疫建议。77%的蒙特利尔人出门戴口罩,在魁北克其他地区,一半的民众出门戴口罩。18-34岁的民众在戴口罩方面最顽固,表现较差。

  民众对省长的防疫行动满意程度在下降,3月只有12%的受访者不满意,4月这一比例攀升至17%,目前已达30%。联邦层面的不满也在膨胀,51%的魁北克人对特鲁多的工作给予负面评论,4月底以来增加了6%。

  社交方面,过去的一个月,54%的魁北克人至少参加一次家庭聚会。54%的人严格遵守社交距离指令,44%的人有时会“作弊”。前景方面,大多数人认为可能会有第二波增长。72%的民众表示最担心联邦政府的巨大财政赤字。

温馨的透明口罩

  强制口罩措施给听障人士增加了诸多不便,聋哑人和重听者无法通过唇语和面部表情来捕捉信息,他们仿佛是被孤立的群体。一项创新口罩应运而生:带透明窗口的口罩。

  魁省政府在网站上介绍了这种口罩,它可以保障听力障碍、语言学习者、智力障碍者、自闭症以及认知障碍者和他人的交流。魁北克听力损失者的比例在17%到20%之间。透明口罩避免少数人被排除在防疫之外,任何人都不该被抛在防疫政策之外。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