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8月2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430万,累计确诊人数116884,死亡8945,康复101574,现存确诊6365。魁省现存确诊3032人。近日反弹加倍,7月20日日新增高达786。死亡率降至7.7%。

      过去的一周中,加拿大每日平均新增496个确诊病例,和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比起数字的上涨,新的传播方式更让人担忧。蒙特利尔南部某市的夏令营已有28名儿童和工作人员测试阳性,从孩童传染给成年人甚至是老人可能成为夏季新型扩散方式。

      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越来越多的商店倒闭,房租价格是这场危机的肇事者。政府下令停业,而房东仍要要求支付租金。逐渐恢复的商业行为也许能让一些实力稍强的商家重整旗鼓。

      疫情使得加拿大损失158000个小型企业,占小企业总数的14%。包括餐饮、酒店在内的酒店业损失27%的企业,健身房和商场等艺术娱乐业损失30%的企业。省份之间,阿尔伯塔的小企业损失惨重。8月初,多个省份迎来长周末,消费热潮也许会给中小企业最后的机会。

 

后遗症

      一位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蒙特利尔患者在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这位老先生是地铁巡逻员。4月初他检测出病毒阳性,不久后病重住院,被转到重症监护室,治疗病毒引发的肺栓塞。经历两周和病魔的缠斗后,病情逐渐缓和。出院后他在家休养了两个月,直到现在他感到自己身心上还未完全从大病的损耗中恢复。通过媒体,他呼吁魁北克民众不要只是把这个病毒看作任何流感病毒。最近已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可能引发一些和心脏有关的后遗症。虽然魁省的情况整体向好,病毒来势汹汹不容小觑。

      上篇博文提到“孩童不易感染误区”。这周公布美国疾控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9岁及以下的儿童在家庭中感染他人的比例仅为5.6%,而10到19岁的儿童传播病毒的比例和承认相近,约19%。其他研究也证明儿童的病症表现往往轻微。以中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550例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病例综合研究发现,仅9名出现严重病例。孩童自身不易成为病毒的受害者,却最易成为潜在的中间人。

 

担忧两极化

      加拿大统计局周一的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大流行后恢复日常生活“非常关注”。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非常渴望大流行后参加大型活动、看电影和观看体育赛事。65岁以上的人群最担心旅行带来的健康风险。67%的人担忧大型活动和集会带来的健康风险。57%的人非常关注婚礼和宗教仪式,希望可以正常去老人院探望老人。移民比本地人更关系返工后的健康风险。73%的受访者希望疫苗上市。

      相反地,反口罩和反疫苗运动仍然在魁北克多地持续不止。游行的人们高呼要求权利、自由和自主选择权。其中蒙特利尔的游行出现过激言行,在场的记者遭到了示威者言语侮辱。不是所有的民众都支持游行,他们认为自由固然重要,但以牺牲大多数人健康为代价的自由值得警惕。

      每个个体都有面对病毒不同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加拿大各省餐饮服务业逐渐开放,但不敢放松对病毒的警惕。大多数餐厅都保留和登记顾客信息,这些信息保留30天。99%的顾客都很诚实,但正是极少数的可能隐瞒病情的客户处理起来相当棘手。一旦爆发感染,酒吧和餐厅会把可疑的客户信息交给上一级的卫生部门。疫情当头,大部分人不得不接受“隐私没那么重要”的事实。也有少数人依然坚持反对一切打着抗疫旗号的干涉权利和自由的行为。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