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8月9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460万,日检测效率大大提升。累计确诊人数119404,死亡8981,康复103715,现存确诊6708。魁省现存确诊3890人。近日新增数量维持在300-500之间。死亡率降至7.5%。

     加拿大疫情中老年人仍然是主要受害群体,死亡人数占总数的80%,而长期护理中心的公共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不到。

     渥太华参议员通过法案,预计延长联邦发放的紧急工资补贴至12个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雇主可以领取这个补贴。上周下议院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残障人士疫情补贴,延长法律案件的法律期限等特别法案。

     加拿大官方已经提醒民众,社交距离的限制可能持续两到三年,民众要做好打防疫拉锯战的心理准备。魁北克官方提出让参加10人以上聚会和度假归来的市民主动寻求病毒检测。剧院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所允许的人数上限增加,参加集聚可能带来更多的风险。

 

真实感染人数

     Héma-Québec最近进行了一项血清学研究,检测了5月25日至7月9日献血的7691名18-69岁的成年人血液样本。其中173名捐献者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抗体,证明他们曾经被感染过病毒。根据比例可推测魁北克约有2%的成年人感染了病毒,无论他们是否有症状或症状是否严重,这个比例高于官方数据三倍。

     大蒙特利尔地区感染率最高,高于3%,其他地区较低。周一安省也发布类似的研究,发现该省有1%的人口,大约16万人感染了病毒,是官方数据的四倍。加拿大目前没有太多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研究报告和应对措施,不知这枚定时炸弹会否随着夏末出游高峰和秋季学生返校引爆第二波大感染。

 

返校在即

     8月底,加拿大和魁北克大学和中学迎来开学。魁北克政府尚未完善和细化复课计划。政府表示大约还需要一周来“重新评估”中学防疫策略。6月,教育部长曾经提出坚持社交距离和小团队教学的策略。而目前的争论中心是是否在学校强制戴口罩。隔壁的安大略省要求四年级以上的孩子必须戴口罩上学。另一个严峻的问题是教师人数的匮乏,养老金计划的变化导致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教师提前离开岗位。下图是Sorel-Tracy某小学提醒学生注意卫生规范的海报。

图片来源:ROBERT SKINNER, ARCHIVES LA PRESSE

     目前政府拟定的返校防疫措施包括将学生分成六人小组,且在组内依旧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饭前饭后、休息和课间结束都要洗手;修改课程表,减少学生同时进入教室和离开教室的数量;游戏场所设置无障碍;教育局向有远程需求的学生发放平板电脑或电脑。校车上的学生不能超过48人,每个凳子最多两人共享。每接送一批学生前后都要对校车进行彻底消毒。

 

疫苗优先级

     世界各地的科研团队包括加拿大各研究机构,致力于在12-18个月内研发出新冠疫苗。魁北克几所高校研究者合作将每日检测样本数提高到三万。他们开发了一种快速分离穗蛋白的方法,利用胰蛋白酶将其分解成肽,这种方法可能在25小时内分析出大约三万个病人的多肽样本。

     加拿大政府发布新冠疫苗优先群体:60岁及以上有潜在健康问题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孕妇、儿童和青少年、患有哮喘、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除了这些还有因工作性质需要保护的人群,如急诊科医生护士以及因工作需要大量接触人群的员工和国际旅行者。长期生活在护理机构的、无家可归的和患有烟酒或药物依赖疾病的人也包括在内,难民也拥有优先权。某些人群可能需要注射两剂疫苗。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