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823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540万。累计确诊人数124744,死亡9071,康复110986,现存确诊4687,魁省现存确诊1010人,全国死亡率降至7.3%。魁北克全国近日新增数量维持在100以内,仿佛为开学做好准备。但22日新增反弹至100人以上,且本周蒙特利尔地区一名19岁的青年死于新冠病毒,是此次疫情死者中年纪最轻的。

       魁北克秋季可能采用唾液检测法,不再需要鼻咽拭子来采样。如果这种唾液采样可用,将极大提高采样和检测效率。

 

第二波预警

       最近几个月加拿大的医疗系统已倾尽所能,然而首席医疗官员仍然坚持认为可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应对秋季新一波的爆发。联邦机构上周五发布了最新的模型,联邦传染病专家谭博士根据模型计算了一个可能的秋季高峰。一旦高峰到来,医疗保健系统可能会不堪重负。4月下旬的首次高峰期间,医院的房间或呼吸机并没有用尽。也就是从那时起,国家增加了设备的采购,包括测试设备和个人防护设备。谭博士认为,我们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因为新的冠状病毒可能会发生变异,在某些条件下通过某种新的方式加速传播。

       目前加拿大正在加紧研发快速检测技术,以便于随机测试在校师生,用最快的速度发现无症状病例,在扩散之前进行隔离。可惜的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省份和学校具备安装此类检测仪器的能力。一些省份如卑诗和纽芬兰已经选择推迟开学时间。每个省份的公共健康负责人看待疫情和开学的方式不尽相同,安省的卫生官认为学校爆发可能性极低。魁省虽然承认可能会有第二波,但是目前仍然坚持所有学生返校。

       魁北克总工会认为魁北克政府并没有真正重视返校的防疫问题,换句话说,他们认为目前已公布的返校细则并没有提供具体有效的方案去解决学生和家长的问题。上一届政府缩减了教育方面的财政,剥削了学校的资源,现任政府每年为每所学校拨款6000加元也无法弥补以前造成的损失,尤其在疫情还未发生绝对转机的时候。工会代表希望看到一些结构性和永久性”的解决方案,并将目前遗漏的成人教育、职业培训和学校日托服务等提上日程,而不仅仅是高喊口号。

       魁省政府发布会上宣布了第二波疫情的行动计划细节,围绕九大内容展开新的防疫策略,其中包括在每个老人院都设置一个“负责人的管理者,储备足够的防护服、手套和口罩。目前N95口罩的数量没有达到政府的目标,2021年初预计达到。政府出资1.06亿加元,为第二波疫情高峰蓄力。

 

盲目乐观的魁北克人

       虽然政府高调像民众普及“第二波感染的可能性,民众对疫情的态度却整体乐观。调查显示老年人对疫情的焦虑有所缓解,3月和4月近半数的老年人对疫情极度或非常关注,7月只有32%的老年人依旧如此,其他受访者表示自身感到的压力和焦虑有明显下降。

       目前魁北克有56%的人对返校感到担忧,其它省份民众有69%感到担忧。魁北克人似乎比加拿大其它地区的民众更不在乎新冠的肆虐,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一枝独秀。魁北克仅有56%的人关注返校问题,其它地区69%。如果学校开学,75%的魁北克家长准备送孩子去学校,而其它省份只有59%的家长愿意这么做。如果发生二次爆发,只有53%的魁北克家长希望重新关闭学校,而其它省份这个数字是74%。

       魁北克民众对疫情的乐观表现在方方面面,别的地区有69%的民众预计未来三个月会二次爆发,而只有一半的魁北克人这样认为。戴口罩问题上魁北克也和其它省份民众有差距,66%的魁北克人支持返校戴口罩,而其它省份的支持率为79%31%的魁北克人反对在校对学生测量体温,加拿大其它地区有77%的民众支持这一举措。天不怕地不怕的魁北克能否熬过金秋的考验?多次反弹的新增病例也许足以窥见这盲目乐观的真相:对不愉快”的主观屏蔽并不会加速渡过危机,该面对的终究要去面对。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