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0月1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000万。累计确诊人数194106,死亡9722,康复163644,现存确诊20740,魁省现存确诊8488人。总理特鲁多表示,只要美国病例没有明显降低,暂时不会考虑重开美加边境。美国疾控中心增加空气作为新冠病毒可能的传播方式,病毒也许会在悬浮颗粒之中寄居长达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病毒达到某种浓度之后,两米社交距离远远不够提供保护。魁省政府允许一部分小学生在校取掉口罩。家长和教师则认为小班教学有很大破绽,下课铃响起,学生们打成一片,老师很难控制。目前阿鲁达博士支持部分时间取下口罩,理由是连续八小时戴口罩带来不适,民众则认为应该在红色警戒区域实施更严格的卫生措施。
 
红色区域内的健身场馆和游泳池再度关闭,心理学专家认为不利于人们释放压力,产生积极的想法。魁省政府发放7000万加元救济金支持体育娱乐活动,很多运动俱乐部入不敷出,政府的援助来得恰到好处。
 
大学取消“阅读周”,又叫春假或秋假,用于学期中间给教师和学生调整和休息。逐渐普及的远程教育使得教师工作量加大,占用阅读周加强在线课程的做法引发强烈抗议。
 
魁省政府已经为月底万圣节的活动开绿灯,条件是以单个家庭为单位的聚会,交换糖果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因为天气原因,去年蒙特利尔推迟了万圣节的活动。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今年的万圣节活动会如约举行。
 
原住民的悲惨遭遇
 
魁北克国民议会讨论男女议员人数均等问题,魁北克的女权运动由来已久,几乎每个大学都有性别研究专业。国民议会最新的简报中指出,性别平等的措施仅仅是“象征性”的,实际上议会中绝大多数依然是男性。虽然省长上台后在26个部长职位中安排了13名女性,却没有改变内阁中少数群体包括女性、移民、原住民和LGBTQ代表性不足的事实。
 
一位原住民女性在Facebook上拍摄自己在魁省某医院接受治疗的视频让人震惊。视频中她虚弱地讲述自己如何被医院过度治疗,甚至直播求救。视频的尾声,一名女护士来到她的床前,对她进行了“侮辱性”的评论。这名原住民患者在发表视频不久后过世。前几篇博文中提到原住民在疫情中被忽视的现状,这个视频则证实了这一观点。原住民在公供服务中遭受的系统性的歧视和差别对待并非空穴来风,政府卫生部门已经派人调查事件的始终。
 
二次感染
 
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的疫苗的公平协议之中,2020-2021有望投入新冠疫苗这一消息无疑让人兴奋。然而现阶段的研究看出疫苗有一些局限性,例如鼻内注射的疫苗效果更强,但是鲜有适合鼻内接种的疫苗,目前没有任何投入临床试验的疫苗是鼻内注射的。另一个问题是老年人对疫苗的反应较差,孩子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因此疫苗优先级别很难界定。加拿大目前可以获得2.82亿剂疫苗,这个数字得到了官方确认。
 
10月初,家住蒙特利尔、37岁的安娜照顾确诊新冠肺炎的儿子。她并不为自己担心,因为她坚信自己体内有抗体。5月初,在养老院工作的她已然得过新冠肺炎。短短五个月之内,体内有抗体的她怎么可能感染第二次呢?但是剧烈的头痛、喉咙痛和疲劳感如此熟悉,她不得不进行检测。结果是阳性!传染病专家决定对她体内的病毒进行研究,查看第二次病毒的基因组是否和第一次不同。安娜不是第一例二次感染的,北美已有5名二次感染的通报病例,未通报和发现的也许更多。安娜和其他二次感染的病例告诉我们,即使有了疫苗,体内有了抗体也未必能护一生周全,新冠病毒和其他任何季节性病毒一样,变异和传播速度迅速。现阶段要紧的是避开任何形式的感染源!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