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100万。累计确诊人数234511,死亡10136,康复195876,现存确诊28499,魁省现存确诊9194人。联邦卫生官员认为加拿大人还需要减少25%的接触才能平滑曲线。魁北克人大约每天有五到六次社交接触。魁省新增两个红色警戒地区。目前住院患者年龄中位数是71岁,3%为儿童。10月中旬以来,30%的感染发生在医院,27%在学校和儿童护理中心,14%在食品饮料和零售机构。夏季以来的感染者大多数在美国、印度和墨西哥感染病毒,因此加拿大暂时不考虑放开国际旅行。
 
欧洲一些国家的传统圣诞集市因疫情关闭,加拿大目前没有关于圣诞集市的正式通知。省长预计未来几周将采取新的卫生措施,目前受疫情影响的班级和学校数量在缓慢下降,881个班级停课,1385所学校存在感染病例。537所学校已经连续两周无现存病例,而有现存病例的学校高达848所。中三学生也将和中四中五的学生一样,隔天去学校,其余时间远程上课。省长承认现在每日新增幅度太大,除了学校,企业爆发也越来越多。
 
魁北克已有13万台外科手术因疫情推迟,这个数字在两个月内猛增40%。近两个月之内的死亡并非都是新冠病例,医疗系统拥堵造成的其他疾病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魁北克低效、屡遭诟病的医疗系统不断暴露出它的不足,医护人员缺口约为6000人。
 
经济上行遥遥无期
 
第二波疫情发展迅猛,单日新增早已突破第一波最高数值,甚至达到第一波的两倍!第一波疫情仿佛只是给加拿大一个预警,第二波才开始真正全方位打击。魁北克政府2020-21年税收有关的收入损失高达6亿至21亿加元之间。因为居家隔离,居民餐饮、住宿、文娱等方面消费水平大幅度降低。
 
蒙特利尔市中心的办公楼因疫情闲置,且这个状况会持续到至少明年年中。八月份的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计划在疫情后大部分时间在家办公。大部分受访者疫情期间倾向于开车上下班,选择骑行通勤的人数比例也增加了4%。今年八月,也就是通常的旅行旺季,市中心酒店的入住率比同期下降了69%,博物馆参观人数下降96%。
 
魁北克餐饮在疫情期间如何自救?魁北克的餐厅没有使用风靡北美的uber Eats,而是偏爱魁北克本地的公司UEat,这个平台为几千家餐厅提供在线订餐服务。蒙特利尔唐人街的华人餐饮和店铺频频遭遇入室抢劫,警方加强对这个区域的监视。魁北克华人小生意人受到种族主义和疫情造成的收入下降的双重打击,更加可悲的是这一现象可能持续到明年。
 
保护原住民
 
前几篇博文中提到魁北克的二次感染案例,已有研究证实新冠病毒治愈者体内的抗体减弱速度快,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免疫力只能持续几个月。老年人抗体减弱得更快。英国一些研究者反对“免疫护照”的概念,抗体反应因人而异,一味强调全民免疫是片面的。
 
联合国有研究指出,除非彻底转变经济结构,否则以后会有更多类似新冠病毒这样的大流行病,造成更多死亡。动物世界中存在巨大的未知病毒库,哺乳动物和鸟类估计有170万种不同的病毒,其中54万至85万可以感染人类。这个数字触目惊心!70%的新型传染病如埃博拉和流感都是人畜共患,人类面对新型病毒往往把矛头指向动物,很少反省人类自身的行为。
 
加拿大土著社区受到保护,可以优先快速(十五分钟)筛查新冠病例。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原住民在就医过程中遭遇的歧视等困难过于频繁。如果没有这些实际的案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许政府不会如此重视这个长期受忽视的群体。政府同时宣布了五个优先群体:急诊室的病人、保健专业人员、住院和长期护理中心、学校和偏远地区,这些群体将获得优先筛查新冠病毒的权利。但愿亡羊补牢未为晚!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