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2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300万。累计确诊人数324375,死亡11397,康复259690,现存确诊53288,魁省现存确诊11348人。特鲁多时隔多月再次恢复每日电视演讲,通报疫情。他的表情透出疲惫和失望,他呼吁民众不可因为双节放松警惕,如果放任现在的速度增长,到12月底每日新增可能达到一万至两万二,那样谁都无法好好过节,特别是医护人员。
 
加拿大人挚爱的冬季运动还能继续吗?滑冰看上去比较安全,有头盔的保护,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比较远。但是专家认为短暂的近距离接触也完全可以通过飞沫传播病毒。肢体接触频繁的团队运动如冰球也比较危险。今年情况特殊,尽量不出门为宜。如果非要从事运动,徒步、越野滑雪、雪拍和跑步相较安全。
 
多伦多再次封城。西海岸卑诗省一位妇女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剖腹产子。11月初,她感到身体不适,虽然症状和新冠类似,但是她以为自己只是孕期不适。病情持续加重,送往医院时她已进入昏迷状态,戴上呼吸机。几天后,她在ICU中生下孩子。
 
在魁北克,中小学生数学和法语不及格的人数越来越多,成人教育体系中辍学率高达40%,越来越多的教育学专家支持延长寒假时间,一来为了防疫,二来是给教师和学生减轻长期网课带来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寒假双剧本
 
假期方案迟迟未出,热爱AB剧本的省长再次提出两种预留方案:计划A允许圣诞期间10人以内的聚会,但是元旦禁止任何聚会。这个方案对开学有利,元旦更接近开学时间。这个方案在元旦后安排一周的缓冲期,避免开学后大爆发。计划B是双节均允许10人以内的小聚会,这个方案风险大。学生一旦在假期感染,将把病毒带去学校。寒假按计划于12月18日开始,为了缓冲,冬季学期开学时间可能延长至1月11日。特鲁多已然公开支持省长的节日聚会限制。
 
远程学习以来,考试作弊的现象激增。有学生在社交网站上组成小组,互相对答案,老师很难监督。有些教授不要求打开摄像头,即使打开摄像头,学生可以把答案打印贴在电脑上,作弊方式多种多样。蒙特利尔大学已经证实的作弊处罚事件总数从2019年的83起,上升到2020年的154起。看来学生和老师确实需要一个更长的假期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漫长的冬季学期任重道远!
 
疫苗大战
 
辉瑞公布有效率高达90%的疫苗之后,Moderna旋即公布94.5%有效的疫苗配方。Moderna的临床试验参与者有三万人,它的优势在于公布了15名65岁以上的患者免疫情况。辉瑞公司则未公布老人年的数据。魁北克将同时购买和投入使用两家公司不同的疫苗。
 
第二天,辉瑞再次调整有效率数字:95%,这一数字超过了Moderna。两家公司的疫苗均显示轻微的副作用,疲惫和头痛的症状可能出现,但是很快消失。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斥资7600万购买辉瑞的疫苗,5600万购买Moderna。
 
和牛津大学合作的阿斯利康公司也公布了对老年人有利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在老年受试者(56岁以上)体内产生的免疫反应和年轻人(18-55岁)体内的免疫反应无太大差别。辉瑞紧接着也根据三期结果表示自己的疫苗对70岁以上的民众也有效。
 
几个公司争先恐后比较有效率和覆盖面,生怕落在后面。几天内辉瑞和Moderna的股票涨势喜人。目前十家疫苗候选者之中,也有强生这样的单剂量版本疫苗。辉瑞公司总裁表示欧盟、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加拿大对他家的疫苗进行了持续数周的评估,暗示他们的疫苗市场占有率有绝对优势。加拿大的Medicago制药公司也启动疫苗的二期和三期临床,本土疫苗强调植物性,特点是对65岁以上的老人效果好。
 
疫苗的副作用也值得考虑,比如之前牛津疫苗就爆出过受试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阿斯利康在内的几款疫苗包含腺病毒,可能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腺病毒可能刺激免疫反应,因此接种疫苗前可以进行HIV检测来排除这种风险。
 
图片来源:communiqués des sociétés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