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1月9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900万。累计确诊人数652473,较节前增长近两万,累计死亡16833,累计康复552388,现存确诊83252,魁省现存确诊24607人。1月5日全国日新增破万,医疗系统饱和,住院人数增加,只能勉强在ICU增加50%的床位。
 
疫苗注射已经展开,辉瑞疫苗研发实验室发布警告,推迟第二剂的注射无法达到疫苗的最大效力。接种亟须提速,两周多只有三万多魁北克人接种了疫苗。魁省暂定目标是4月1日前接种65万人,明年9月前完成全民接种,按照目前的速度很难实现计划。
 
加拿大联邦卫生部批准Moderna的疫苗,预计可以获得16.8万剂量。这款疫苗也是针对18岁以上的成年人,注射两次。Moderna两剂间隔一个月,比辉瑞的21天时间稍长。
 
变异病毒席卷全国
 
12月27日,安大略发现英国变异病毒。患者是一对夫妇,而这对夫妇并没有长途旅行史或接触过可疑人群。加拿大在英国公布变异病毒的第一时间禁飞英国,禁飞预计持续到1月6日。新变种的病毒传染率比常规病毒高出50-74%,这次加拿大重视程度高、反应迅速。
 
紧接着,12月29日首都渥太华发现全国第三例确诊的变异病毒。和前两个病例不同,此人12月19日从英国返回加拿大,确定有英国旅行史。很多国家陆续报告了冠状病毒变种的确诊病例:法国、意大利、瑞典、西班牙、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黎巴嫩、冰岛和丹麦。第四例出现在西海岸,这位患者12月15日乘坐加航航班,从伦敦飞往温哥华,19日检测病毒阳性。卫生部门预测节后全国会检测出更多变异病毒。加拿大国内的变异病毒并非都是“携带”入境,病毒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以比我们想象更快的速度繁殖和变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苗是否能有效抑制变异病毒,还有待观察。
 
亡羊补牢的节后抗疫
 
圣诞和元旦假期期间,加拿大全国病例激增。事实和数据证明,官方的防疫“建议”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很多人并没有真正遵守防疫原则。48%的加拿大人在假期走亲访友;在外出探亲访友的人中,34%的人外出一次,12%的人外出两三次,2%的人经常外出。他们的行为“自由散漫”,他们的态度却是持续悲观,62%的受访者不看好加拿大政府新一年的抗疫。
 
1月7日起,国外旅客进入加拿大必须持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的证明,加拿大终于开始真正防止输入性病例了。这个决定给本国居民造成了更大的麻烦,习惯暂别寒冬的加拿大人很难毫无顾虑地计划阳光沙滩旅行。当然,在古巴这种加拿大人后花园的国家,度假体系成熟的酒店会提供付费检测服务,医生可以前来酒店进行检测。专家斥责这是政府无能的体现,典型的亡羊补牢行为。12月底没有严格控制聚会,新增病例暴增,只有等节后来纠正。事实上,强制的阴性证明只是为了遏制加拿大人的旅行,目的并非针对海外入境者。政府总算看清事实,真想压平曲线,唯有严控本国人的行为。
 
联邦政府继续撒钱,给度假回国的加拿大人发放经济复苏补助金。如果度假归来因隔离无法工作,每周可领取500加元,最多可领取两周。申请人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未从雇主处领取带薪休假、隔离期间至少有50%的工作无法进行、在加拿大境内和年满15岁等。联邦天女散花式撒钱的惯用做法引发了很多批评,联邦政府一向注重防疫的“下游”。这个补助金甚至在鼓励旅行,尤其是非必要旅行,反正回来了不工作还有钱拿。呼吁渥太华停止提供这笔补助金的请愿书已经发出,五万人参与了请愿。
 
魁北克政府开始新一轮的“封城”,所谓封城主要是关闭学校、写字楼、建筑业和制造业,商业行为只保留必要生活用品供给如食物、药物等。中小学考虑推迟开学,事实上一些学校已经按时开学,只是全部转到网课。
 
1月7日至2月8日,魁北克全省执行宵禁,人们不允许在晚8点到凌晨5点间外出。当然排除特殊情况,例如医疗和货物运输工作者。政府不会设置路障来执行这项措施,但政府要求必须外出的人必须持有雇主的证明。不遵守宵禁者可被处以1,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罚款。普通民众可以以遛狗的名义出门,但只能在离家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于是诞生了新兴商业形式:出租遛狗,每小时100加元。为了出门,人们煞费苦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看来很快将看到允许带狗的酒吧和夜店。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