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1月3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190万。累计确诊人数774405,累计死亡19923,累计康复700045,现存确诊54437,魁省现存确诊14509人,较上周减少三千人。
 
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946572剂,覆盖人口2.5%。安省接种剂量最多,魁省紧随其后,魁省接种率为2.76%。
 
原住民社区已有3.7万居民注射了一剂Moderna疫苗,魁省的22个原住民社区共接种18680剂疫苗。原住民内部新增也有明显放缓,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是人们仿佛已经看到隧道尽头的微光。西边的阿尔伯塔省预计2月9日重开餐厅和体育场馆。
 
魁省贡献特效药
 
加拿大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名字暂定PTX-Covid19-B,疫苗处于第一阶段人体临床。如果研发顺利,预计2022年1月投入使用。这个疫苗和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疫苗一样是合成成分,而非灭活和减毒的病毒类传染源疫苗。这种RNA类型的疫苗还可用于预防各种癌症,如卵巢癌、乳腺癌和脑癌。
 
2020年3月蒙特利尔心脏研究所发现秋水仙碱可降低21%新冠病人的死亡或住院风险。这种药物并非去年的新发现,早在1820年法国化学家就发现了从百合科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药物。生物碱的医学特性包括抗炎,生物碱家族还包括吗啡、麦司卡林、可卡因、可待因和咖啡因。迄今为止,被列为生物碱的天然化合物多达8000种。最初秋水仙碱被用于治疗风湿病,尤其是痛风。痛风与体内尿酸过多有关,酸性促进尿酸盐结晶在关节中沉淀。价格低廉的秋水仙碱能抑制体内这种尿酸的产生。它还用于治疗与血管炎症、心包炎和某些癌症。在生物学上,秋水仙碱也是用来阻止细胞有丝分裂。这种细胞分裂使一个母细胞一分为二,产生两个与母细胞基因相同的子细胞。今天,秋水仙碱在减轻新冠重症病人的病症方面有显著效果。
 
新冠病毒对人体的侵害表现出性别差异,男性感染新冠肺炎后死亡风险是女性的1.7倍,男性的免疫系统分子过度补偿导致炎症,炎症引发细胞因子风暴,从而导致肺部损伤,症状表现为重症。魁北克执行宵禁以来,住院人数和重症人数持续稳定下降,省长重拾信心,放话可能提前重开“非必要”商业场所。
 
旅行禁令加强
 
特鲁多一改温和作风,一刀切断所有度假航线。魁省省长乐高热情地支持联邦。魁省甚至提出更加严格的禁令,不光禁飞加勒比海地区的度假胜地,还要禁飞所有出现冠状病毒变种的国家和地区。地方政府少有地和联邦站在了一起。
 
抵达加拿大国际旅客将被要求自费隔离在指定酒店,费用2000加元,其中包括鼻咽拭子检测费用。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尖锐地指出这些非必要旅行产生的隔离费用本就不该由加拿大纳税人来出,言语直指顶风旅行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的冬天漫长,有钱有闲的人会选择去南部避寒,加勒比海地区和美国弗罗里达州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这类加拿大人被称作“雪鸟”,他们冬季迁徙到南方,夏季才回来。联邦的禁飞即将执行,雪鸟们一时不知道该立刻返程还是干脆延长度假时间。没有人愿意被强制隔离,自行负担2000加元。事实上联邦和省级发言人一直在试图劝阻本国旅行者出国,只是这次的行动更加雷厉风行。本周日生效的禁飞预计持续到4月30日。政府要求受禁令影响的海外加拿大人主动登记,目前登记人数已经超过2.1万。
 
反对党对特鲁多政府的炮火集中在迟迟未兑现的航空公司补助,切断飞行容易,解决航空业危机很难。反对党用“拖后腿”来形容总理的作为,去年等到国内爆发,3月才关闭边境;今年1月底病例破纪录才取消假日航班;英国变种流入国内才严格监控检疫。联邦的防疫总是那么后知后觉。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