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2月2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400万。累计确诊人数863779,累计死亡30816,累计康复811009,现存确诊30816,魁省现存确诊7973人,日新增持续稳定降低。
 
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1816797剂,覆盖人口4.79%。魁省接种率达到4.9%,2月最后一周开放公众疫苗接种预约系统不到一天,已有超过十万人申请接种,政府预计6月让64%的居民完成接种。疫苗全免费,甚至连医保卡也无需出示。魁省政府考虑发放数字疫苗护照,方便已经接种两剂疫苗的民众出入某些公共场所。
 
蒙特利尔一家口罩和棉签生产商因产品不合格破产,加拿大医疗机构对于医疗用品的品质要求高。法国的实验室Osivax开始研发一种针对各种冠状病毒的疫苗,这款疫苗特点是直击病毒的心脏“核帽体”,这个部分不容易发生变异,相对稳定。
 
高校的寒冬
 
随着解封一声令下,魁北克的大学纷纷公布返校计划。麦吉尔大学直接宣布21年秋季(9月)恢复正常线下授课。康考迪亚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稍显保守,表示5月份将公布21年秋季的授课形式。康大和蒙特利尔大学没有直接“激进”返校,秋季学期可能还是一个过渡期,也就是面授和远程相结合。面授课程将增加至全校课程的50%,实验、实习等集聚性质的校园活动将恢复。
 
对于大学生,尤其是国际学生,这是个好消息。无论采取激进还是保守的返校方案,所有大学的最终目标都是2022年冬季完全恢复正常。海外留学生获得留学身份的手续也将加快。魁北克省大学生联盟委托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1%的大学生经历过焦虑和心理问题。缺乏人际关系仅次于工作量增加,成为第二大压力来源。
 
漫步在后疫情时期的大学校园,仿佛和一年前刚刚封闭校园时相差无几。只是每个公共入口多了一个免费的口罩发放设施和一个废旧口罩收集篓。回想一年前戴口罩被认为是不必要的行为,一年的时间还是带来了改变和进步。只是不知道这份微小的努力是否足够支撑我们很快走出阴霾。
 
拥抱疫苗
 
去年年底,魁北克人还不看好疫苗。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对疫苗的抗拒越来越弱,如今已有74%的居民准备好接种疫苗。民众对年初第一批接种的结果满意,信心增强是态度改变的关键。所有民众中,男性(76%)比女性(72%)更愿意接种疫苗。五分之一的女性(20%)怀疑疫苗的有效性,而同样的调查男性的比例为15%。不出所料,88%的65岁以上老年人渴望接种疫苗,18-34岁的之中只有63%非常愿意接种,他们不认为疫情对自己或家人构成危险。对疫苗的态度也有地区差异,魁北克城首府附近的区域接受率高,而某些偏远地区民众拒绝比例高。
 
目前魁北克接种最广泛的人群是医护人员和85岁以上的在长期养老院的老人。医护人员接种后14天就能获得80%有效的免疫力,而老人需要21天才会有相同的效果。老年人如果不接种第二剂疫苗,可能不会被激发免疫力。有一半的80岁以上人群第一次接种后体内无抗体。临床研究和事实都证明,老年人比任何人群更应该接种疫苗,且按时接种第二剂。在全加拿大,第一阶段老年人和医护人员的接种获得较好的反馈。
 
病例大幅度下降,民众对疫苗敞开心扉,趁着这东风加拿大继续大手笔购入2000万剂阿斯利康的两剂疫苗,加上辉瑞和Moderna订单,第一季度预计拿下600万剂疫苗。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约为62.1%,虽然不如辉瑞和Moderna90%的有效率,但是只要达到50%的阈值就值得接种。每个疫苗有其独特性,总体来说好处大于风险。强生疫苗也将登场加入竞争,它最大特点是单剂,无须二次注射,且可在冰箱温度保存,为物流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即将拥有四种不同疫苗的加拿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满信心,希望这份信心能抵抗住专家们预测的第三波。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