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3月7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556万。累计确诊人数884089,累计死亡22213,累计康复831900,现存确诊19976,魁省现存确诊7214人,日新增无大幅度增减。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2323360剂,覆盖人口6.13%。魁省接种率达到6.23%。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教科文组织统计数据,全球共有8亿多儿童因为大流行中断学业,特别是经济困难地区的儿童可能被迫结婚或工作。全球已有1.68亿儿童面临学校关闭一整年的问题。回归校园是各国优先考虑的要紧事。
 
3月到来,魁北克终于开放大众疫苗接种服务。照片是蒙特利尔3月1日的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从照片看得出,优先权还是给予老年人。蒙特利尔大区人口密度高,政府安排在奥林匹克体育馆和国民议会大楼来进行接种,选择大场地是为了最大程度保证人员安全。这两个场所每天提供3000个注射档口,停车免费。
 
接种首日迎来的第一批人群是85岁以上的老人,紧接着是70岁以上的老人。目前接种中心人员尚未满负荷运作,还可以满足预约人数的需求。郊区社区医疗中心则出现服务人员短缺。
 
图片来源:RADIO-CANADA / IVANOH DEMERS
 
现场接种的流程是先做评估确认接种资格,接下来领取注射卡片并接种疫苗,卡片会提醒第二剂接种的时间,也会标明接种的是哪种疫苗。全程大概15到30分钟。目前注射最多的是辉瑞疫苗,其次是Moderna,上周卫生部通过的阿斯利康尚未投入使用。
 
魁北克很快会把疫苗分散到各个药房,民众可以自行在家附近的药房预约接种。3月中旬,蒙特利尔地区的350家药房将作为试点为接种分流。社区药店提供服务相当便民,不过也将遵循优先法则,给易受感染的民众优先接种。魁北克药剂师联合会认为每周可以完成10万至12万的疫苗注射。很显然,魁省希望动员更多专业人员最快速完成全民接种,目前的步伐略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长乐高在公众疫苗接种第一天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第105次发布会,距离去年3月初爆发已过一整年。省长强调“成绩”,魁北克自疫情初始缺少两万医护人员,一年来的大规模雇佣号召得到响应,这个缺口在不断缩小。省长承认了几个部长的成绩和教训,包括魁省首席医疗顾问阿鲁达。他承认阿鲁达的“明星光环”已经退散,但他依然认为“我们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言语之中,他和阿鲁达站在了一边,遭遇了过重的期待和过度的批评,他们也在“摸石头过河”。来到疫情转折点,乐高似乎很情绪化,甚至提到自己的亲友的不理解:“我在商业、文化和餐饮界有三五好友,面对他们,我不得不为自己的一些决定苦苦辩护。我有一些热爱网球的朋友,他们质问我为什么室内体育设施还没有开放,而电影院却开放了。”当被问到是否因为一些决定而失去朋友时,他没有透露太多私人的细节,只是含糊其辞地表示真正的朋友绝不会因为这样的矛盾而决裂。
 
加拿大其他省份也在按部就班推进接种事宜。安省制定的目标是6月20日以前完成全安省民众第一次接种,预约系统3月15日开始启动。目前安省80岁以上人群接种速度落后于魁省,因为疫苗短缺情况比魁省严重。
 
曼尼托巴省份的原住民和梅蒂斯人(原住民和白人混血)较多,曼省的第一剂完成时间预计是5月18日,最晚不晚于6月底。原住民本周开始接种,87岁和67岁以上人群优先。3月中旬预计建立一个专门服务于原住民和梅蒂斯人的社区诊所。曼省也将部署阿斯利康疫苗,针对50-64岁的长者。
 
下周三,加拿大会收到到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但问题是一个月后疫苗过期,各大城市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接种。联邦暂时回避过期时间靠近拿到疫苗时间的原因。有媒体猜测政府拿到折扣,甚至回扣。此说法被联邦负责人否认。加拿大订购了24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剩下的剂量会逐渐送到。加拿大联邦卫生部不建议阿斯利康疫苗给65岁以上人群使用。强生的单剂疫苗也在路上,各省的抗疫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