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4月18日,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000万。累计确诊人数111万,累计死亡2万人,累计康复100万人,现存确诊85880。魁省现存确诊13768人。全国接种疫苗963万剂,覆盖人口25.42%,魁省接种率26.05%。
 
安大略省中小学考虑永久线上教学,持续走高的新增病例让人恐慌,日新增4000已经突破了安省的最高记录。加航终于开始对因疫情取消航班的旅客退款。
 
很多国家尚未获得新冠病毒疫苗,海地就是其中之一。联合国Covax疫苗公平分配方案预计分发6000剂阿斯利康疫苗给海地,计划5月到达的疫苗由于错过行政管理期限出现延误。疫情之初,专家预言海地因脆弱的医疗系统可能爆发大规模死亡,所幸这个预言没有成真。
 
经济寒冬终将过去
 
加东春暖花开,经济的寒冬也终将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为6%,加拿大的GDP增长将提高1.4个百分点,达到5%。
 
加拿大国内经济学家的预测更佳乐观,他们看好2021年国内经济,预计增长6.3%,魁北克省增长6%,安大略省增长6.1%。国内零售额将增长到8%,住房开工量将超过24万套,住宅建筑、机械设备的支出也将提升至15%左右。出口将反弹上升至7%,进口也会提高到10.6%。经济学家预计的这波强劲复苏依赖疫苗的普及和全民免疫。经济学家们鼓励人们积极注射疫苗,5月预计开放普通民众疫苗预约,朝着9月全民免疫目标大跨步前进。
 
疫苗风险和变异病毒
 
这一周加拿大收到100万剂辉瑞疫苗,4月19日之后Moderna的120万剂疫苗也将陆续到达。加拿大联邦宣布第三波到来,全国重症和住院人数比上一周增加了23%,新的现象是年轻人群受创严重,40-59岁的人群住院比例大幅度增加。
 
强生疫苗出现强副作用,美国已有6例血栓。这个疫苗很可能和阿斯利康一样,只对某些年龄段的人来说安全。这两种疫苗都是“病毒载体疫苗”,即经过改造另一种病毒载体的携带遗传信息在体内对抗新冠病毒。这两种病毒都使用一种常见“腺病毒”作为载体。阿斯利康选择了黑猩猩腺病毒,强生选择了人类腺病毒。两个疫苗之所以出现相似问题,原因可能在腺病毒载体上。3月中旬的第一波停药之后,不少国家决定对特定年龄段完全停止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英国将30岁定位分水岭,法国、比利时和加拿大定为55岁,德国和荷兰定为60岁,瑞典和芬兰定为65岁。
 
第三波来势汹汹,魁北克已经将三个地区的封城时间延长到4月25日。原定于4月和5月的集体活动也悉数取消,和去年一样。省内已有呼声要求重新评估两米社交距离是否足够防疫。事实上两米的距离在从事某些活动(例如跑步)时并不安全。感染者传播的气溶胶就像香烟烟雾一样,身边吸烟的人越多,可吸入的有害颗粒越多。另外变异病毒的传播性更强,专家已建议在室外也需要佩戴口罩。传播风险的因素固然有人之间的距离,但是接触的时间和频率也是至关重要。
 
目前的防疫规则还比较松散,一群人(红色区域最多8人,橙色区域最多12人)可以在户外公共场所进行运动或休闲活动,例如步行和野餐。所有10岁及以上的人必须在活动中全程佩戴口罩,例如打高尔夫球。唯一的例外是看台观众相隔2米开外可以不佩戴口罩。阳台或私人院子里的聚会是绝对不允许的。
 
然而这些规则显然不够,欧洲的几个案例足以说明问题,新加坡的建筑工地和德国的公园都是室外场所的大爆发。目前还很难确定户外爆发的原因,以及是否因为这几个案例就对集会进行更佳严格的限制。户外传播并非零风险,官方希望民众自觉带上口罩。疫苗安全性问题和变异病毒的双重夹击之下,安大略和魁北克这对难兄难弟一个关闭学校一个实行宵禁,也没能压住增长曲线。9月是否能回归正常生活?在加东,一切都是未知数。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