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6月27日,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689万。累计确诊人数141万,累计死亡2万人,累计康复137万人,现存确诊8801,已跌入一万。魁省现存确诊1074,各省都保持在1000上下,安大略现存2000多确诊。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3499万剂,覆盖人口92.35%,魁省接种率90.9%,第二剂已全面开放。本周魁省未通报死亡案例,这是疫情爆发以来首次。
 
英国和南非变种风波刚平,印度的Delta变种来势汹汹,欧洲疾控中心认为这个变种可能在今夏席卷欧洲,它的传播性比英国的Alpha变种高出40-60%。
 
蒙特利尔唐人街积极参与商会活动,重振经济。唐人街客流量锐减,且遭受到了种族主义冲击,不少店铺都在这一年经历了打砸抢。
 
法国已经对加拿大开放边境,在G7中加拿大疫苗接种率排第二,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已经完成两针的加拿大人入境法国免隔离,只打完一针的居民只用提供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就可以入境。
 
第二剂和心肌炎
 
魁北克突然叫停阿斯利康疫苗,专家已确认其会导致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如无意外,所有加拿大居民第二剂应该只会注射两种信使RNA技术的疫苗。然而辉瑞和Moderna刚刚承认疫苗可能会诱发青年和青少年人群的心脏炎症,目前已报告300例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案例,专家可能会建议第一剂接种后发生心肌炎的患者暂停接种第二剂疫苗。
 
在这些病人中,有309人住院治疗,其中9人至今仍在住院治疗,也就是说80%的人已经痊愈。病人大多数是男性。这些病例最常发生在第二剂疫苗之后,而且症状通常在注射后几天开始。心肌炎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它通常是由病毒引发。最常见的症状是胸痛,用抗炎药物或氧气支持治疗。所幸的是,暂无因心肌炎死亡的接种案例,大的舆论趋势仍然坚持打疫苗的好处远大于风险。在美国,辉瑞公司的疫苗允许12岁及以上的人群注射,Moderna暂时只允许18岁以上的人使用。
 
进一步解封
 
六月中旬魁北克收到超过预期数量的Moderna疫苗,接种会推进得更快。大部分民众第二剂可能注射Moderna,虽然第一剂以辉瑞居多。6月16日50岁及以上的人群已经可以提前注射第二针了,其他年龄段也陆续开始。卫生部长特别向18-39岁的人群喊话,他们的疫苗接种率低于12-17岁年龄段的接种率71%。这些年轻人中,近17万人还没有注射任何疫苗。这些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在蒙特利尔和拉瓦尔地区。
 
蒙特利尔很快就会转为绿色安全区域,这意味着允许10人以内的家庭聚会,聚会中“建议”佩戴口罩。50人规模的婚礼或葬礼也将恢复。餐馆和酒吧可以容纳每桌10人,影院和剧院可以容纳250人。大众交通上的社交距离为1.5米。魁省有意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放开,允许所有人摘掉口罩。
 
魁北克还是嘚瑟得太早了。疫情伊始对中小学的通风系统关注度激增,其实这是早就该解决的问题,因为流行病爆发才真正引发重视,更别说大学和预科的通风条件被忽视。其实和很多中小学一样,校舍陈旧影响大学中工作者和学生的健康。魁北克省承诺为四万个中小学教室中配备一个数字化的二氧化碳浓度计。承诺不断,实操却连个影子也没见到。魁省调查后曾建议中小学打开窗户上课,引来全网群嘲批评。彻底解封就在眼前,得意的魁北克能逃过第四波么?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