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57日,全加拿大检测数量超过100万,累计确诊人数63904,死亡4283,康复28565,现存确诊31056。魁省53日单日暴涨2000多例确诊病例,打破全国和本省单日涨幅记录。全国死亡率上升至6.7%。蒙特利尔成为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守护天使

长期疗养院是加拿大疫情震中422日,联邦部署1000名军人支援魁北克疗养院防疫。本周,魁省省长抱怨仅有350名军人抵达蒙特利尔。他希望联邦加速人员派遣,联邦则表示未来几周会陆续补齐1000人的部署。

老人的身心健康问题引发广泛讨论。魁省政府正在考虑逐渐解禁老人院,他们可以在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和朋友见面聊天。魁省针对感染比例较大的老人院采取优先宽松的策略,鼓励长者,让他们重拾信心。

蒙特利尔西岛有一群守护天使,每天为老人院的工作人员送热食。他们的慷慨行为意义远远高于这一行为本身。可口健康的饭菜让那些身在火线的工作人员感到自己并非孤军奋战,他们的背后有着一个社区的支持。守护天使们的工作时间不低于12小时,每天平均送出50份饭菜。活动组织者是一位亚裔,他表示有志于将这个工作坚持下去。待疫情过后,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捐赠者们将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

图片来源:François Lemieux, Journal Métro

魁北克女艺术家Chantal Simard为蒙特利尔岛一家老人院表演,她的表演融合了音乐和马戏艺术。这种阳台隔离Balconfinement)极具创造性,避免人员直接接触,同时让艺术走进社区。这所老人院属于政府廉租房,居住在此的老人生活拮据,疫情期间属高危人群。这种极具互动性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之后将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后疫情时代的文化生活将迎来巨大革新。除了变化其表现形式,文化和艺术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治愈比病毒更持久的恐惧、孤独和绝望。

图片来源:Journal Métro.

防疫联盟

本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号召各国团结起来筹集8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研究人员测试和防治新冠病毒。自疫情爆发以来加拿大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国内,但面对这样一个全球性的挑战,他承诺捐款8.5亿美元。这笔投资包括资助加拿大国内实验室的研究,协助国内各省新冠病毒宿主的基因组测序,也将通过国际防疫联盟支持疫苗研发,帮助世卫组织加强各国医疗机构信息的分享。通过实际行动,加拿大反对任何污名化和散播恐惧的行为。欧盟委员会表示愿意捐资10亿美元,日本8.3亿美元,沙特5亿,英国4.8亿。截至周一上午,各国总共筹集了50亿美元的资金。美国暂时缺席。联合国负责人表示总共需要400亿美元来抗击疫情,要达到这个数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为疫情,魁北克国家公园原定于四月和五月的活动全部取消。528日之前,民众无法进入公园远足和野营,无法去湖中泛舟钓鱼。本周一,魁北克环境协会要求开放国家公园,他们的理由是人们可以去人员更密集的超商采购,却不能去人烟稀少的森林。超商之中更难保持社交距离。除了魁省,加拿大各省都开始逐步放宽出行限制。经济重启在即,个人防护意识依然成问题。一项新的民调显示,不到一半的加拿大人愿意戴口罩出门。

复工复课计划赶不上变化。政府规定除了蒙特利尔之外,托儿所不得开放超过其自身容量的30%。那么剩下70%的孩子继续待在家中,他们的家长如何复工?这被托管的30%的孩子如何选定?目前的方案是将日托的优先权给予医护工作者。然而本周正是在专门托管医护人员孩子的托儿所发生较大规模感染。Lanaudière区一所日托接近一半的孩子病毒检测呈阳性,教师也有4人感染。保护措施缺席,强行复课只会扩大感染面。不得已之下,魁省家庭部部长建议有条件把孩子留在家中的父母继续居家隔离,他甚至建议父母们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联盟,求助老人帮忙照看孩子。

口罩之争之后,这一向东方看齐的建议再次引发了热议。曾几何时,老人带小孩被认为是东方文化的糟粕。西方社会崇尚个人自由,各种形式的婴幼儿托管所旨在解放父母,更是为了解放老人。疫情反而凸显了东方糟粕的优势所在。引发讨论的焦点并非召唤老人的本质对错,而在于老年人是否缺乏保护。他们通常被认为是高危人群,被要求更严格的社交距离。当孩子跌倒时,爷爷奶奶如何既保持两米的距离又担负起看顾的重任?保护老人和保护孩子同样重要,不可偏废任何一方。不过,在保护措施得当的情况下,将爷爷奶奶纳入到家庭防疫联盟之中,用家庭陪伴疗愈疫情带来的孤单和排拒,也许有意外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