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9月19日,加拿大新冠病毒检测人数超过四千万。累计确诊人数157万,累计死亡2万人,累计康复149万人,现存确诊44268。魁省现存确诊6810。全国接种疫苗5479万剂,覆盖人口144.6%,魁省接种率148.87%。8月9日,加拿大正式向美国打开国门,一周内来自美国游客人数翻一番。疫情前,蒙特利尔每年接待一千多万来自国内国外的游客,遭到重创的旅游业9月开始回温。
 
免疫低下的人群开始注射第三针,其他人群暂不考虑加强针。接种率还有待提高,第一针的接种率为85%,第二针仅为78%。年底预计对12岁以下儿童注射疫苗。
 
返工返校
 
魁省政府公务人员原定9月7日重回办公室,因为第四波推迟到10月4日。9月底重新评估后也许还会更改。政府返工时间是个风向标,大部分企业尚未完全恢复办公室工作。5月的一项调查显示,雇主和雇员对远程工作有较大分歧。三分之二的雇员希望继续全职从事远程工作,1%的雇员准备全职远程工作。远程办公在疫情期间逐渐被认可,从不得不接受到接受到完全接受,很多行业适应了这个趋势。
 
8月26日,中小学开学,学生分批进入教室,家长们不能进入校园。教育部长临时喊话中高风险地区的学校强制佩戴口罩,打脸开学前制定的“彻底放开”政策。这些地区的学生在班级和校车上佩戴口罩,吃饭时可以拿掉。中学生参加课外活动、运动会和比赛要出示接种疫苗护照。总之,所有室内活动和长时间接触的室外活动都需要接种证明。
 
魁北克启用Vaxicode应用程序,可以在手机和移动终端系统中下载,在程序中扫描疫苗证明中的二维码,可以在手机中显示疫苗时间和类型。打完两针的居民会展示绿码,没有打疫苗或只完成一剂疫苗的民众则显示红码,意味着“未受到充分保护”。9月1日起,出入一些公共场所例如餐厅、酒吧和剧院需要凭绿码入场。
 
9月过半,新增已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住院人数也逐渐增多,又是一个多事之秋。蒙特利尔接种疫苗最弱的年龄组是青年,也就是12至17岁和18至29岁的年轻人。公共卫生部门正在加强校园宣传,但搬家、不接电话和提供错误信息为宣传制造重重困难。部分民众拒绝沟通,恐惧让他们直接挂断电话。一些社区还有谣言称注射疫苗会降低生育能力。很难扭转部分民众对于疫苗的误解,这也是第二针接种率锐减的重要原因。
 
大选和大流行
 
从大流行开始,反疫苗、反口罩、反防疫的抗议活动从未断绝。最近因为联邦大选,这些活动再次高涨。大流行是否会影响选举倾向呢?
 
事实上,很难衡量反防疫群体的投票偏好,他们内部并非同质化,存在很多分歧。他们之中,我们能看到几类人:反对口罩和宵禁的、反对疫苗护照和强制疫苗的、左翼和激进右翼的支持者、替代医学的追随者以及阴谋论的支持者。他们因为共同反对政府的防疫政策一起走上了街头,但不代表他们的立场完全融合。以公共部门工会为例,他们最近才加入到这个反抗疫队伍之中,但他们仅仅反对企业强制员工接种疫苗。
 
反疫苗和反防疫的趋势并非某个党派独有,从左派到右派都有这样的人群。从工人和知识分子都有反对疫苗的。有人认为反疫苗人群的异军突起会促成保守党上台,这个问题很难下定论。的确,拥护保守党的萨斯喀彻温省和阿尔伯塔省政府的抗疫措施疲软,对个人自由限制最少,这两个省份的新增病例也最多。但在这两个省份,人民党成功地分割选票,拿走一部分原来属于保守党的支持。自由党的激烈反对者看似非常抢眼,但他们实际所占的比例并不大。保守党和自由党的竞争结果须到大选最后一刻才见分晓。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