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5月2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20万,累计确诊人数88473,死亡6873,康复46966,现存确诊34634。近日每日增长1000以下,魁省现存确诊29584人,每日新增800以下。全国死亡率7.8%。世界气象组织周二警告北半球将迎来酷暑,而疫情有可能随高温反复。老人同时受到高温和病毒的威胁。2018年蒙特利尔有66人死于高温,其中三分之二是65岁以上老人,四分之三患有慢性病。加拿大航空第一季度亏损10亿加元,95%的收入因旅行限令蒸发,加航大幅度裁员。魁人团党建议联邦政府资助航空公司为取消旅行的旅客报销。虽然情况整体向好,蒙特利尔和它北部的拉瓦尔仍然是疫情震中,拉瓦尔每十万居民中有1180例感染,545例死亡。
 
辩论
 
魁省各党继续针对执政党的防疫策略进行辩论。魁人党要求在家属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公布每日死者姓名。此举目的在于时刻警醒民众,避免对死亡习以为常。魁北克终于实现了每日1.4万次检测目标,反对党表示这并没什么值得高兴的,须时刻保持警醒。魁人党提出一项动议,禁止对医疗系统中的“举报者”进行任何形式的报复。此举提出旨在维护医疗工作者的发声权。政府否决了这项动议,理由是政府已设立一个邮箱,专为医务工作者“吐槽”使用。而这一邮箱很肯能沦为“树洞”,不会得到任何回复。魁北克自由党提出一项法案,针对病人数量配比相应人数的护理人员。在疫情期间,174名病人“分享”一名护理人员。自由党此举目的是改变这个供不应求的现状。团结党则要求政府为今年秋天第二波疫情制定详细计划。乐高省长在回应反对党的建议时更多地强调积极的一面:在北美所有的省和州之中,魁北克是检测比例最高的。
 
前几周的一篇博文谈到死亡人数统计失实的问题,魁北克政府确认这个问题在一些老人院存在。某些位列黑名单的老人院实际死亡人数高于上报数据,而另也有一些老人院实际死亡人数少于上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不实的数据问题在于处理数据的软件更替。将责任甩给不能说话的软件确实是个撇清自己的好方法。
 
此次疫情重创老人院,80%的死亡案例都发生在这里。联邦派遣1250个军人救援魁省和安省的老人院,他们会奋战到疫情趋于稳定。工会认为,下届联邦大选中推举改善老年护理工作将成为选民考虑的首要因素。目前来看,长期护理的管理全权交给省级政府,大多数城市和地区分公共非盈利和私营盈利型老人院混合。私营老人院不到40%。目前长期护理未被写入加拿大卫生法,没有联邦级别的立法来保证长期护理的“硬件”和“软件”须达到的级别。其中,加拿大对于养老设施的支出(87%)比例远高于社区护理支出(13%)。护理人员短缺使得整个体系面对疫情不堪一击。
 
热浪开启后疫情时代
 
大多数大学预科和大学已确认秋季保持线上授课。魁北克政府发出“特赦”,某些教育机构可以允许学生到校,条件是到校人数比例低于30%。最爱多个模型和剧本的魁北克没有让我们失望,继续推出三套方案:混合式教学,一半学生线上上课,另一半到校;剧本二也是混合授课,但到校学生比例仅为30%-35%。第三套方案最乐观,全部学生都可到校。无论采纳哪种方案,学生和教师都要严格遵守卫生准则,校方还应特别注意存在健康隐患的学生。
 
酷暑来临,魁省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被要求禁止使用电扇,理由是风扇加速传播飞沫。热浪下的防疫愈发艰难。6月下旬迎来暑假和夏令营,强制的社交距离让许多夏令营“搁浅”。魁北克的Lévis市表示,可能仅有58%的市民能将孩子送去夏令营。暑期的夏令营目的和小学类似,看管和教育结合,最终让家长回归岗位。而另一半家长只能被迫继续兼顾工作和家庭。58%的比例在魁北克各大城市中已经算较高的。
 
图片来源:Mario Beauregard/Agence QMI
 
蒙特利尔市长提出夏季安全车道计划,增加327公里的行人和自行车专用道。反对者质疑她利用疫情大搞“绿色”计划,损害了商家的利益:停车空间越来越少,一些商铺和餐厅损失大批客户。不知是否因为高温,市区街头巷尾的争吵声越来越多。
 
后疫情期间,人们期待“四天工作日”计划。魁北克大学行政管理科学学院教授支持这个想法,因为它能刺激消费和旅游。在魁省游客主要来自蒙特利尔。三天周末等于每周都是长周末,人们会更乐意开车短途游。而该校经济系教授则怀疑这个举措带来的经济效益,政治家们也许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试图拯救几乎死亡的旅游业和餐饮业。因为疫情,一些被淡忘的议题被唤醒。大流行仿佛打开一条缝隙,借助这个历史机遇重新将不可持续的、过时的发展模式转换成绿色能源、再生经济以及原住民式的“环境共生生存法”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是目前加国呼声较高的议题。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