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61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10万,累计确诊人数97472,死亡7996,康复57602,现存确诊31874。连续三日增长500以下。魁省现存确诊28081人,近日日新增200上下。全国死亡率8.2%

      联邦延长疫情个人紧急补助金领取时间,从每人最多领取16周延长到28周。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失业人数高达300万,失业率13.7%,创历史新高。男性通常先于女性返回工作岗位,女性之中子女六岁以上的比其他女性更早找到新工作。恢复托儿服务是解决后疫情返岗问题的先决条件。

      上周末蒙特利尔老港桥下惊现一条两三岁左右的座头鲸。海洋生物出现在河港让人感叹疫情的正面力量:将地球还给动植物们。可惜的是,鲸鱼最后在悲壮中结束了自己的史诗之旅。周二它的尸体在瓦雷地区被发现,死亡原因尚不明确,可能是碰撞到船只。幼年鲸鱼时常有探索不同环境的行为,人们往往不对其进行干预,让动物自己进入淡水探索。

 

公共卫生体系查漏补缺

      以大流行病为契机,加拿大比较研究各省份和地区儿童免疫接种率。2020年,某些省份儿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和去年同期比下降了20%多。专家对此感到担忧,因为一旦没有按照95%或更高的疫苗接种比例去操作,就没有群体免疫力,哪怕最轻微的感染也会造成爆发。

      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制紧锣密鼓进行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周与50个国家和主要组织的领导人会面,宣布加拿大未来5年捐赠6亿美元给免疫联盟。认捐大会由英国主持。此次疫苗的分销压力不同于往常,针对的是全球的居民。如果流行病在发展中国家肆虐,全球经济也很难复苏。目前全球已有100多种候选疫苗研发中,拉瓦尔大学的传染病专家团队已开发过埃博拉疫苗,他认为目前应该将100种候选疫苗继续精选出几种更佳的。

 

      加拿大各地实验室研究新冠病毒突变的情况,内容主要是比较加拿大流行的病毒基因序列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病毒基因序列。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发言人目前表示大多数突变是不会改变病毒功能也不会使它变得更加危险的。研究结果将在开源数据库中分享。

 

少数族裔的权益

      上周起,加拿大各大城市游行不断,主要是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本周,两名从境外来加拿大从事食品供应相关的工作的男工人死于新冠病毒,他们的死亡引发人们对于外国劳工工作环境和现状的讨论。该行业还有近百名工人感染,其中两人在重症监护室。海外农业劳工往往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被解雇或被驱逐出境可能意味着永远无法返回工作岗位。

      加拿大每年迎来六万外籍劳工。4月,联邦政府宣布提供5000万加元帮助疫情期间在农业和渔业工作的临时外国劳工。在近期频繁爆发种族歧视问题的背景下,外国劳工死亡事件被看作是比病毒更可怕的危机。一些报告指出这些劳工工作节奏快,连续工作无休息日,身体遭受疾病和伤害。他们极少受到劳工法保护,没有最低工资、加班费、休息日或集体谈判的权利。疫情期间,更有一些雇主打着防疫的幌子对劳工进行恐吓、监视和威胁。新民主党议员建议政府制定更有效的政策来保护外籍劳工。

      关于加拿大有色人种的讨论持续进行。加拿大黑人平均年龄低,且并不属于收入最低的有色人种。大城市如多伦多和蒙特利尔拥有最多的黑人人口,但他们不一定是这些城市最贫困的人口。根据加拿大的现状,原住民是经济上的弱势群体。一些专家认为改善有色人种命运的有效方式是让他们从事有影响力和权力的工作;另一些人认为教育和提升经济地位有帮助。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有一定的欺骗性,容易给人们造成种族主义已经解决的错觉。当出现疫情此类的灾难或人们得不到工作或升迁机会,隐藏的种族主义很容易卷土重来。加拿大的种族歧视是否比美国少?回答并不难,因为加拿大的教育更融合,全民医保有助于分享财富。而商业领域、官僚机构中甚至国家元首的选举方面,加拿大的有色人种比美国难出头。换言之,美国的街道上歧视更多,而加拿大的歧视隐藏在制度和机构之中。

      基于这些,魁省省长提出寂静进化,概念来自魁北克60年代的寂静革命寂静进化旨在反种族主义,他希望通过这个行动用务实的方法解决种族歧视问题。具体方案有让警察佩戴人体摄像机,蒙特利尔警局可能会率先成为试点。这个项目早就提出过,但是蒙城市长曾拒绝执行,原因是费用过高。但是近期发生的种种事件和游行推动政府重新评估这个项目。

      省长近期在发布会上否认了魁北克存在系统性的种族歧视,而民众认为他高估了魁北克的现状。他补充道如此陈述目的是拒绝把魁北克人置于审判之下,即使魁北克省存在某些种族主义,绝大多数魁北克人没有这样的行为。他坚持认为魁北克在维护法语地位、女性地位方面所做的努力有显著成效,平等的价值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更为深刻。

      反对党提出一些建议改善种族主义。魁北克团结党表示应该在公共服务部门实行雇佣比例,保证每四个新雇员中有一个少数族裔。就业方面,魁人党提出将文化背景作为雇佣的条件之一,匿名投递简历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寂静进化隐含两层意思:寂静意味着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进化则肯定了反种族主义的进步性和必要性。争议甚嚣尘上,也许省长该给这个行动加上一个强调紧迫性的形容词。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