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630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80万,累计确诊人数104144,死亡8591,康复67523,现存确诊28030。魁省现存确诊25157人,近日每日新增400以下。全国死亡率8.2%622日魁北克新增死亡0例,随后被证实数据处理有延迟,死亡1例稍后录入,空欢喜一场。魁北克降低社交距离限制之后,加拿大卫生部坚持继续采用两米的建议。

       疫情造成魁省政府财政赤字150亿美元,政府投资23亿美元购买医疗设备。联邦部署在安省老人院的援军准备撤离,侧面证实病例增速放缓。安省第二波重开的场所包括餐厅、发廊和游泳池。

       另一边,一些卫生专家开始警惕无症状感染者。蒙特利尔的研究人员确认存在广泛为诊断的感染者,预计4月下旬加拿大已经有超过50万的感染者。这个数字比政府的官方记录高出14倍。

       加拿大联邦政府打算通过检测血液样本了解民众体内存在抗体的比例。国家免疫力特别工作组和血液服务机构合作,收集数万份血样,检测全国的新冠免疫力。目前等检测包到达后便可得出结果。工作组也将在原住民社区进行测试,以便获得较为完整和准确的数据。目前联邦获得了310万个N95口罩,发放给各省供一线医务人员使用,加拿大生产的1700万个口罩也将逐步发放。目前在各大超市都可以购买到口罩等防护用品。

 

青少年困局

       6月,50%的公立学校和66%的私立学校复课。教师的短缺成问题,一些教师因为健康问题无法复工,有一些主动选择在疫情期间留在家中,大约15%的校园工作人员并未返回岗位,部分学生返校了依然面临无课上的风险。政府最恐惧的校园感染还是发生了。至612日,魁省发现22例校园感染,10名学生和12名工作人员。远程教育依然被当作备用方案,防止下一波感染。

       一项受访者为家长的调查显示,时间管理是最大的问题。既要在家办公,又要监督孩子上网课,许多家长不堪重负。并不是所有区域都支持返校,魁省东部某些乡镇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返校。有些专家提出小团体教学,但是这种小班教学不适合小学生。各个教学机构都在制定新一轮的B计划。

       研究指出,青年人受到疫情影响最深,他们的机会因教育和就业的中断受到较严重的打击。联合国教科文统计每10名学生中有9名因疫情学业经历中断或改变。各国远程学习的条件也不平等,非洲大陆远程教育普及率最低。就业方面,大流行对青年工作者的打击最大,加拿大失业率最高的年龄阶层是1524岁。国际劳工组织调查显示1829岁中的青年中17%无法工作,42%的人收入下降。

 

自我感觉良好的政府

       魁省政府议会的一名议员确诊新冠肺炎,民众纷纷催促省长自检。而省长表示目前感觉很好,不准备进行测试。本周一,魁北克政府内阁洗牌,上任和卸任了许多要职人员,其中卫生部一把手麦肯女士在魁北克防疫失守之后被调去高等教育部;而省长亲信年轻帅气的巴雷特被委以重任,负责司法部门。小麦色肌肤的吉鲁担任移民局局长。在种族歧视时间频发的2020年,魁省内阁中唯一一位少数族裔代表管理移民事务,成为魁省反歧视的活广告。内阁刚刚升级,就爆出议员感染的消息,日新增病例也有所反弹。新政府任重道远。

图片来源:https://www.lexpress.fr/emploi/gestion-carriere/immigration-le-quebec-joue-sa-reputation_2129293.html?fbclid=IwAR3ZIhr85jDNNzLOt1Iv7luSXWqFpCYGUlZ6519Wyf5z6rtUur3NFSlcgAI

 

       6月底,日增长刚降到两位数,魁省政府便如打了胜仗一般,宣布即日起停止更新新病例和死亡数量。好景不长,先是世卫组织预计下周全球感染数字将达到1000万例。就死亡人数占总人口比例来看,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有比利时、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法国、美国和巴西。美洲的疫情最严重,很多国家过去的一周依然保持25-50%的涨幅,且这些国家的疫情尚未到达顶峰。接着,魁北克在刚宣布停更数目的后一天,日新增出现反弹。民众纷纷发声反对政府的决策,政府决定重新每日更新和跟进。

       在2020黑暗的上半年即将结束的这一天,魁省新增反弹至300以上。联邦医疗总干事发布警告之后,魁省首席医疗顾问阿鲁达博士也发声提醒民众不要放松警惕,他直言很可能会有第二波大感染,增长曲线会再度遭遇涟漪。夏天是容易松懈的季节,漫长的冬天过后人们渴望肢体接触。然而接触为大忌:蒙特利尔大众交通已经强制口罩,大蒙特利尔区的郊区公交线路也都强烈建议戴口罩或面罩。

       魁北克的研究机构投身疫苗研发之中,蒙特利尔大学医药学院新建八个和新冠病毒有关的实验项目,其中优先展开开发和评估预防治疗和疫苗、扩大诊断测试、干预技术和感染控制、公共卫生措施等相关主题。非医学专业也十分积极,康考迪亚大学计算机系训练学生开发网站,为后疫情期间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提供网站培训、交易支持和驻店服务。这种项目把网页开发和市场营销结合起来,帮助小企业或个体户加速向网上迁移。在这方面,魁北克和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上升空间可谓巨大。抓住危机中的转机,疫情之后也许会是晴空万里。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