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830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570万。累计确诊人数127905,死亡9117,康复113644,现存确诊5144,魁省现存确诊1294人,全国死亡率降至7.1%。

       近期在蒙特利尔举办的拉丁舞活动有三名民众确诊,政府号召参加这个活动的全体民众参加病毒检测。返校不到一周,蒙特利尔郊区三所学校已发现数名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阳性。面对这个情况,教育部长表示决不会瞒报和隐藏数据,希望民众不必过于恐慌。而工会则要求政府实施校园加速筛选机制,因为等待检测结果的48小时之内会造成多名教师和其它工作人员被隔离,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校园中在岗人数锐减。

 

返校风波

       虽然政府强制开学,某些私立学校有权推迟开学时间。蒙特利尔市区一所小学宣布推迟两天复课,目的是把公共卫生部门所要求的卫生条件落实到位,以确保学生和工作人员的返校体验。

       周一上午,五十多位示威者集聚在教育部办公室前。他们认为政府未解答防疫措施相关的一些疑惑,他们的诉求包括解决年长的教师和30-40个学生接触带来的危险,部分家长对于孩子可能将病毒带回家也表示担忧。下图的示威者标牌写着:学校通风条件差,没有社交距离,没有口罩;我愿意工作,但不是冒着生命危险。” 很显然,部分家长和教员对政府制定的返校防疫策略不满意。

图片来源:ROBERT SKINNER, LA PRESSE

       一些担心孩子上学问题的家长私下抱团组成“教育舱,请私教分批次给孩子上课,每周有几天聚会和集体活动。今秋开始,这样的家庭私人教育小组”可能会异常活跃。它们存在于正规学校系统之外,家长或教育工作者担任教师,既能托管孩子,又能保证小班教育质量。有人担心这样的私教会侵蚀加拿大公共教育体系,加剧教育不公平。新学年临近,安省家长发起的学习舱越来越普及,根源在于对于第二波停学的警惕和对学校远程教育质量的怀疑:即使学校重新开放,仍然随时可能回到远程学习,孩子学习效果和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影响。私人学习舱的发展意味着在特殊时期家长主动承担教育这个公共责任,而教育私有化带来的不公和贫富差距也会加剧。

       调查指出疫情加重加拿大学生负债,20002015年,大多数毕业生负债数字持续稳定,中位数17500加元。随着疫情对就业的负面影响,今年2-4月,2024岁学生的就业率下降了23.6%,导致毕业时学费债台高筑,其中专科学生的负债率中位数最高,约为6万加元。专业来看,健康和医疗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时最容易产生债务。

 

疫苗备选竞赛

       联邦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合作与3M公司联手推出加拿大自产的N95口罩,以确保不受外国防护设备供应商的限制。3月疫情爆发以来,加拿大医疗设备过度依赖进口引发了很多质疑,此举是联邦和安大略真正走向设备独立的转折。3M工厂位于安省的布洛克维尔市,这个项目将创造很多就业岗位,更重要地是为后续爆发持续提供口罩、呼吸机和测试工具。

       各国开始疫苗备选竞赛,渥太华大学流行病学专家认为加拿大政府准备不足。美国已经行动,备选了至少六种候选疫苗,签署的协议总额达到107亿美元,欧盟和英国也签署了提供数亿剂量的订单。而加拿大联邦目前仅和两个公司达成协议,且尚未公布疫苗剂量。原本加拿大已和中国CanSino Biologics签署协议,对来自中国的疫苗样本进行测试和研究。而加拿大始终没有收到来自中国的样本,华为事件以来的中加紧张关系疑似造成项目搁浅。目前疫苗研发进行第三阶段的公司有:BioNtTech、牛津大学的阿斯利康研究所、 武汉、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中科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各国都在试图和这些研究所签署协议提前订购疫苗,为下半年的防疫冲刺未雨绸缪。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