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9月27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761万。累计确诊人数152162,死亡9264,康复130617,现存确诊12281,较上周上涨近4000,魁省现存确诊4196人。20日,魁省政府正式宣告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城升级到橙色危险状态。周二,蒙城附郊的拉瓦尔也升级成橙色。首席医疗专家阿鲁达承认第二波的到来,并警告民众做好准备迎接升级到“红色”高危区。下图是9月初开学以来魁北克各个地区新增曲线变化。
 
 
图片来源:Institut nationale de la santé publique du Québec
 
政府允许民众从高危区域去到周边一些黄色区域,目的是工作或照顾家人的旅行被允许。第二波造成的隔离更有针对性,也就更宽容。
 
魁北克各地几千个家庭托儿所开始无限期大罢工,希望增加最低工资水平,这让本就困难的疫情期间幼儿托管变得更加艰难。
 
公然的种族主义作祟,加拿大原住民对医疗保健系统的信任度低迷,原住民社区的医疗系统有很大的数据空白。
 
可预计的校园传播
 
魁北克公共卫生研究所近期报告公民的压力、疲惫、抑郁和酒精消费对居民心理健康的影响。3月到7月,居民精神健康问题增加了11%。校园中,3500名学生中有一名需要心理医生。
 
魁北克政府给退休教师增加薪资,吸引他们回到岗位,以解决目前亟待解决的教师空缺。通常中小学教师的日工资是200加元,而退休教师每日最高收入可以达到412加元。魁北克退休的年龄是60岁,政府认为这些教师仍然在生命的黄金时期,离70岁也就是卫生部门建议的限制还很远。
 
校车司机也要求政府将感染情况“透明化”,他们应该对校园疫情有知情权。大多数校车司机媒体接触学生时间长,有时距离不到两米,五年级以下的学生无须戴口罩。当他们坐在前排,距离司机不到两米。很多校车司机年龄超过了60岁甚至70岁,他们也就成为了最容易感染的人群。
 
目前魁北克已有489所学校出现阳性病例,被感染的学生和工作人员总计722人,427个班级因此重新关闭。比起三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的手足无措,魁北克人面对第二波显得沉着得多,虽然依旧不能免俗地开始囤积厕纸等消耗品。官方一直向民众强调第二波的“可预见性”,却依旧没能警醒民众防止第二波的过快增长。今年加东将有一个漫长的秋季,新冠病毒的式微不可预测,可预计的只是部分民众不管不顾和恣意妄为。
 
蒙特利尔橙化
 
新的一周从蒙特利尔橙化开始。周日晚,政府宣布蒙特利尔升级为高度警戒地区,卫生措施随之收紧。私人住宅的聚会不得超过6人或最多允许两个家庭的聚会,酒吧和餐厅暂时开放,但每桌最多6名客人。晚上11点之后,一切场所禁止售卖酒精类饮品,酒吧在凌晨必须关门。节庆活动、婚礼和葬礼参与人数上限是25。剧院、音乐厅和电影院都保持250人的上限。
 
橙化对校园的影响较大,原定在校的活动被迫推迟或取消。大学图书馆继续开放,但是自习空间关闭。研究一律重回远程沟通,任何人员聚集的活动都要受限。大学中不同的专业有不同层次的卫生要求,医学院的感染风险较大,音乐学院也必须保持社交距离、消毒乐器同时维持排练。建筑学院展示模型尽量避免接触模型,教授使用激光笔演示。大学为支持远程教育安排一些教室用来直播课程。
 
试图毒杀特朗普的魁北克女性已经被逮捕,但是她仍然扬言还会有各种“毒信”正在送往白宫。同样的死亡威胁也针对魁省省长乐高,魁省小城市的一名65岁的男性被控告对乐高发出死亡或身体伤害的威胁,只因在Facebook上发表言论:乐高先生将因强制口罩政策而付出生命代价。被逮捕后,这名退休人士表示后悔,他从未想过伤害任何人,只是冲动之下写下这些话。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