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0月1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980万。累计确诊人数181838,死亡9612,康复153214,现存确诊19012,较两周前猛增一万!魁省现存确诊8341人。10月4日至11日,最高日增长达到两千,超过第一波峰值。返校以来校园感染人数上升到1000多,其中四分之三都是学生。
 
比枫叶红得更快的是魁北克警报级别。9月28日,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城升级成红色区域,餐饮和酒吧重新关闭。10月1日开始,蒙特利尔市区发生几十个大型社区爆发,30例在学校,9例在医院,5例在聚会和运动场所。18-34岁年龄段的新增暴涨,传播多发生于聚会和酒吧。蒙特利尔一些社区开始组织社工危机小组,应对社区防疫和隔离以来民众的生活和心理健康问题:发放口罩、安慰独居老人、为独居者供应食物,资金来源于加拿大基金会提供的30万加元的赠款。蒙特利尔地区的医院为新冠患者保留1000张住院床位,150个重症监护床位。专家预测大蒙特利尔区的医院将在一个月内达到病床接受上限。
 
联邦政府与赛诺菲签订协议,预定了7200万剂新冠疫苗,可使用的剂量在1.54到2.62亿之间,预计11月开始普及疫苗注射。加西已经开始推广唾液测试法,假阴性的概率和鼻咽样本很接近。唾液检测的唯一缺点是对流感和其他病毒的检测效果差,传统流感还要依赖鼻咽拭子。
 
温哥华UBC大学教授研发特效药,这种药物让新冠肺炎重症的患者在两天之内清除病毒,康复出院。这个药物阻断病毒入侵细胞,影响病毒复制。这个药物还能阻止细胞因子风暴,更长远地解决新冠病毒带来的后遗症。如果临床实验进展顺利,明年可能会投入市场。
 
红色魁北克
 
政府一再给民众打“第二波”预防针,然而收效甚微。不到一周,每日新增从500增长到1000,很快蒙特利尔就从黄色升级到最高红色。红色级别意味着酒吧和餐馆以及非必要商业如健身房、水疗中心和发廊重新关闭。魁北克餐饮协会给省长写信,恳请他不要关闭红色区域的餐厅,疫情期间关门即倒闭。蒙特利尔的唐人街已有很多餐饮和商铺破产。文化活动如艺术节和剧院影院稍微喘了口气,紧接着又要面临人数上限和关闭的挑战。虽然政府拨款支援演出、创作、制作和发行机构,室内活动受到诸多限制,很难回到疫情前的发展状态。
 
疫情反弹令人心慌,但是政府暂时不考虑关闭中小学。蒙城市郊的一所高中大爆发后,暂时关闭两周。该学校将设立流动筛查,40多名学生将在家上网课,学校给他们分发电脑等设备。校长表示心累!政府的行动没有跟上承诺,上个月的返校计划中曾允诺斥巨资购买远程跟课设备,目前看来无疾而终。师资短缺的问题依然突出,生源大增,教师却严重不足。很多班级都开始启用代课老师。上半年的全员远程教学暂时无可能,但是红色区域的中学生开始分阶段“停学”,中四和中五的学生本周四开始隔天去学校上学,其余时间远程学习。中学生课堂上也强制带口罩。
 
民众吐槽政府启动的颜色预警除了让人焦虑和困惑没有任何好处。除了基本的绿黄橙红四个颜色,政府还增加了绿黄、绿橙、黄橙和红橙,来区分警戒区内包含的安全区,复杂的系统只给人徒增烦恼和困惑。魁北克政府发出官方通告,鼓励民众下载感染追踪app,实时了解自身周围的情况,做好防护。
 
被阴谋论者传染
 
Josianne是在魁省和安省交界地区生活的居民。9月17日起她感到症状发作,发热、喉咙微痛充血、乏力,这些典型症状足以让她认为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21日检测,六天后获得了阳性结果。在家隔离期间,她的丈夫和孩子也逐渐确诊,整个房子变成孤岛,与世隔绝。所幸一家人没有严重并发症。
 
一周前,她在Facebook上发表一篇文章,敦促仍然怀疑疫情是政府控制民众的阴谋的人停止在网上分享虚假信息:“致所有认为这不是真的的人,致所有认为病毒是阴谋的人,致所有认为口罩无用的人,致所有示威反对安全措施、不在乎政府警告的策划者和阴谋论者。致所有相信我们被领导人欺骗的人。好吧,让我来告诉你,你是危险的。” Josianne在购物的过程中被不戴口罩的感染者传染,这个顽固分子还在不断对周遭的人大声宣告:“没有流行病,不需要戴口罩!”讽刺的是,正是自信满满的他把病毒传给了无辜的人。Josianne对这些顽固的不遵守规则的人感到失望,她希望更多人警醒:新冠是一个新病毒,也许有些人的症状没有那么严重,但也有一些人的症状是致命的。戴上口罩,保护好自己。冥顽不灵只会让危险来得更快!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