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0月24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100万。累计确诊人数213725,死亡9920,康复179537,现存确诊24268,魁省现存确诊9284人。魁省新增两个红色警戒地区。
 
阿尔伯塔省长诊断新冠病毒阳性,和他密切接触的所有政要人士都参与隔离。阿尔伯塔为代表的加拿大西岸各省9-10月以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第二波感染高峰,阿省日新增和活跃病例总数均打破3月以来的纪录。
 
加拿大对部分游客开放旅行限制,其中包括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直系或非直系家属,临时居民的直系亲属也可入境。但是从美国入境则需要得到官方授权。海外留学生10月20日起也可入境。
 
因为加拿大持续恶化的疫情,欧盟把加拿大从旅行白名单中删除,加拿大则希望能重新恢复和欧盟的正常通航。冬季来临,可能加剧室内病毒传播风险,因为气溶胶作为可能的传播途径已经得到世卫组织确认。严寒之下,大部分家庭开窗时间减少。虽然很多家庭配备了供暖和通风系统,帮助稀释空气中的病毒,但是一些家庭活动例如冲马桶可能导致新冠病毒被雾化。专家建议冲水前应该盖上座盖。在封闭的家庭环境之下,卫生间成为了最危险的区域。
 
病例追踪软件
 
欧盟开发互联病毒追踪系统,分享20多个欧洲国家的信息。首先接入这个软件的国家有德国、爱尔兰和意大利,已有3000万人下载这个追踪器。一些国家例如葡萄牙则拒绝使用这个软件,自行开发软件供本国居民使用。反应较慢的加拿大在第二波来临前夕上线了本国的病例追踪系统,目前这个软件下载量超过450万次。魁北克大力支持这个系统,不过并不是所有省份都鼓励民众使用联邦的软件,西边的卑诗和阿尔伯塔两省尚未联入该系统。
 
这个软件允许感染的人自行上传自己活动的大致区域,推送通知给附近的居民。然而这种基于自觉的预防模式存在漏洞,不是所有阳性感染者都有手机和这个软件,也不是所有患者都自知或自主报告病例。虽然魁省政府大力鼓吹软件的作用,关键还在于个人管理好自己的行为。
 
流感疫苗供不应求
 
一个有趣的研究表示,不同血型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显示出差别,O型血型的民众相对不易感。这个研究结果令加拿大人满意,因为O型血在加拿大非常普遍,39%的人都是这个血型。另一项研究则显示O型血对病毒抵御能力更强。A型和AB型危重比例高,他们在重症监护室的时间较长,中位数为13天,而其他两种血型中位数是9天。A和AB型患者肾衰竭的发病率也较高。当然,研究者提醒大家血型不能取代其他更重要的风险因素如年龄和慢性病,没必要因为自己是O型血就放任自己出入酒吧。
 
今冬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火爆异常,需求激增,库存不足。以往至少一半的民众不会主动注射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变异迅速,每年冬季注射的往往针对往年的病毒,对新病毒的抑制作用有限。而今年新冠在前,人们提高了警惕。卫生部门正在加紧疫苗供给,防止医疗系统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双重夹击造成的资源堵塞。研究人员发现流感疫苗对于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有积极作用。魁北克比去年多购入了40万剂疫苗,但是已有的库存已经预约殆尽。多伦多也已经断货。今年冬天,医疗系统工作的重点是打好双重战,不能在任何一环出现失误。
 
特殊饮食人士在疫情期间生活更加困难。这些人或因疾病有诸多饮食限制,或因精神健康有暴饮暴食倾向。为减少出门和人接触,他们囤积食物,但是面临选择变少等问题,加上健身房和运动场所关闭,治疗师建议的干预方式受到限制。饮食失调症实际是严重的精神疾病,而这类症状往往被塑造成小资白人少女的苦恼。实际上这种障碍会影响各种背景的人种,死亡率极高。疫情往往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生活的任何一个微小的面向在困难时期可能被放大,不可小觑。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