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230万。累计确诊人数261244,死亡10506,康复214929,现存确诊35789,魁省现存确诊10523人。11月初单日新增突破3000。
 
魁北克不乏乐观主义者,一些专家将魁北克的情况和疫情控制稳定的北欧相比较,他们坚信严冬也不会让魁北克迎来大爆发。近期民众呼吁放松红色警戒区的卫生要求,政府在拯救生命和维持生活品质两方面的平衡做得勉勉强强。政府或考虑允许两个家庭的室内聚会、4-10个家庭的室外集会、重新开放剧院和影院、根据容量重开博物馆、展览和公寓楼的健身房以及重开图书馆等。
 
魁北克一名中学校长哭诉每周工作时间加长,远程教育难以兼顾教育公平和学生身心健康。贫困学生就餐问题也很突出,3月停课期间学校向贫困学生提供食品卡,政府补助不足以支撑这比持续一年的巨大支出。
 
温哥华郊区的生物技术公司Symvivo周一启动了新冠病毒口服疫苗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这些疫苗的首批临床试验是与澳大利亚的公司合作进行。12名志愿者被分为四个队列参与研究,以确定创建疫苗所需的细菌剂量。公司将逐步增加这三批疫苗的剂量,第四批疫苗将很特别,它将用于在老年群体之中。
 
冬天和病毒共处
 
今年,加拿大的冬天来得格外早,这将是加拿大人和新冠病毒共存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冬季。温度和湿度对病毒都有很大影响,温度会改变病毒的稳定性,在低温中病毒威力的可持续性变强,在温度到达某个高度时得以“重焕生机”。干燥的空气使人的呼吸道黏膜脆弱,更容易受病毒侵害。冬天佩戴手套也有危险,病毒可以在手套表面存活三小时,摘下手套后将手套在高温中清洗可以杀死病毒。一些人喜欢用围巾取代口罩,这样是无效的自我保护。专家建议气候较干燥的地区居民购买加湿器,减弱干燥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影响。
 
上一篇文章提及餐饮业自救方法,本地Cook it公司利用了网络的便利和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实现健康盈利。盒饭的概念在北美不常见,即使食用快餐人们也倾向于去店内体验服务。疫情期间无法去餐厅,人们依旧希望能拥有和餐厅就餐类似的体验,特别是公司或集体活动,人们追求聚会的感觉。Cook it为团体提供早午餐和开胃酒选项,人们在Zoom上共同进餐,实现远程聚餐。Cook it支持魁北克本地生产者,政府非常欢迎。积极寻求改善,不断适应变化可能是餐饮这个传统行业需要面临的挑战。农业部门也利用科技实现“无人化”,机器人采摘水果和蔬菜已经开始普及。随着流行期间网购的明显增长,物流公司正在崛起。送货和仓储服务正在从这股热潮中受益。
 
LGBTQ+社区危机
 
在加拿大,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变性者和两性人特别容易受到社会隔离的影响。他们独居的可能性是异性恋者的两倍,而且他们经常有焦虑、抑郁、自杀行为,自我伤害和药物滥用的风险也非常高。在当前的危机中,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变性者和两性人社区的成员比异性恋群体更容易出现更多的心理健康问题。在这个社会中,经历过污名化和逆境的亚群体会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行为才能保持心理健康,这种能力被称之为“危机应对能力”。被边缘化的群体有时因其地位而被迫学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管理危机,他们的能力或许较强。因此研究LGBTQ+人群的抗压能力也许会对后疫情时代心理学建设研究有好处。
 
大学中的感染情况控制得较好,因为绝大多数课程远程。但是大学预科情况较差,预科的周边如果有社区爆发,学生和他们的家人都很危险。大学已经做到了创新,但在专业认同感、集体感和参与感方面,远程教育能做的也是十分有限。大学和预科都期待尽快恢复面授和各种校园活动。1月份开始的冬季学期暂时保持远程教育,不会有变化,但明年暑假或秋季应该会恢复面授。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