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2月12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600万。累计确诊人数454847,死亡13350,康复368474,现存确诊73023,魁省现存确诊16176人。本周之内日新增和住院人数均打破历史记录。
 
福奇不看好美国疫情走向,感恩节和圣诞节接连到来,还有很多美国人跨州飞行参加家庭聚会,虽然上周在美国各大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人数比同期减少了三倍。福奇预测美国12月和1月的病例可能呈爆发式增长。
 
省长发飙
 
魁省开始“清算”首席医疗专家阿鲁达的“罪过”,周三进行公开质询。阿鲁达早在今年一月就比政府更早获悉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潜在风险。1月初,魁北克卫生研究所就在内部发布了新冠病毒在中国的疫情状况,但是他们在会议和记者会上都只是轻描淡写,没有引起官方足够的重视。另外,阿鲁达曾断言气溶胶传播不足为惧。这一观点很快被驳斥,世界卫生组织7月承认气溶胶传播,美国疾控中心10月5日承认气溶胶传播。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门在11月初也终于承认气溶胶。魁省政府委托专家委员会调查这一系列的“失误”,预计下周会出报告。
 
本周三下午两点左右,魁北克居民手机上同时发出刺耳的提示,所有人同时收到政府发布的健康警告:省长表示开始禁止任何私人和公共集会,并“威胁”道加派警力监督,违者必究。大家戏称这次省长真发飙了!圣诞很快到来,省长的暴怒能抑制大家聚会的愿望,从而控制不断创纪录的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么?
 
马拉松的终点
 
阴谋论和反疫苗运动愈演愈烈,虚假信息在网络上散步得更快。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门终于站出来用数据说话,自2012年以来,在两亿剂各类疫苗的接种量中,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死亡与疫苗之间存在必然联系。近20年来,每年10万剂疫苗之中,报告的不良反应大约是12至26起,且呈明显下降趋势。所有不良反应中,90%以上是轻微的,不需要住院。两岁以下儿童的不良反应比例大约为10万人中121例。
 
不同的疫苗的副作用也不尽相同,哪些疫苗的副作用最多?带状疱疹疫苗,脑膜炎球菌C群结合疫苗和一些已经普及的流感疫苗是目前不良反应较多的疫苗。但经过分析,引发这些反应的往往是患者已有的病症。今年11月,蒙特利尔一名男性接种流感疫苗后半边脸面瘫,诊断为贝尔氏麻痹症,400万剂发生一例,康复率为80%。疫苗不是没有副作用,但考虑到几率问题,没必要因噎废食。何况不良反应不一定是疫苗的作用,有可能是潜在疾病作祟。
 
至于即将到来的新冠疫苗,专家预测可能三分之一的人群会出现轻微短暂的不良反应。辉瑞公司的疫苗下周,也就是圣诞节前就能抵达加拿大。对加拿大人来说,没有比这个消息更好的圣诞大礼了!卫生部审批神速,不到一周就批准了接种,这意味着下周将提前开始为12万优先群体接种,预计2021年4月开始全民接种。政府强调,因为大流行特殊,所以这次特地加快了审批流程,而其他的药品审批不会特别开绿灯。
 
联邦政府不希望拿这个疫苗当作一个虚假的希望(像魁北克政府的四天圣诞聚会一样,让人看到希望之后再破灭)。联邦一直都很低调,在表述上也偏向保守,他们强调加拿大不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接种疫苗的国家。为了人民的福祉,政府努力和欧美步调一致。虽然这份早到的惊喜暂时只为1%的加拿大人服务,但是它也许是希望的开端,更多的生命将得到救赎,这场流行病马拉松似乎快到终点。
 
疫苗开启,魁北克政府用三个词概括即将到来的挑战:运输、储藏和不信任。魁省优先接种的人群拟定出台:乡镇诊所、卫生和社会服务工作者、居住在偏远乡村的居民、80岁及以上的长者。60岁、70岁的长者和有风险因素(慢性病)的60岁以下成年人也可以优先接种。辉瑞疫苗必须在零下80度的环境储存,另外疫苗共有两次注射,必须严格跟踪注射第一剂的居民情况。居民对疫苗的不信任可能是个大问题,专家指出85%的理想接种率,而目前根据民调,愿意接种的人口大约在60%-70%之间。政府采取强制接种的可能性低,如果接种人口比例未达到理想的85%,就很难真正全民免疫。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