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2月19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700万。累计确诊人数499989,死亡14120,康复409494,现存确诊76375,魁省现存确诊17879人。
 
蒙特利尔市长宣布对商业和文化领域提供6000万加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支持中小企业和文化部门、向环保经济转变、振兴市中心和老港的新经济区,早日从颓丧中复苏。市长特别强调照顾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同时政府还打算改善交通服务,促进绿色转变的城市规划,逐渐减少直到彻底禁止汽油动力汽车。
 
蒙特利尔大学药理学系正在研究一种很有潜力的特效药,用于减少免疫系统对血小板的破坏。这个实验室也在开发两种疫苗,一个是细胞疫苗,原理是分解病毒的蛋白质并激活免疫系统的T细胞。另一个是用新型蛋白质抗原制剂的疫苗,也就是使用一种新的抗原修饰配方,优化在抗原呈递细胞表面的表达,从而达到激活免疫的目的。
 
被高估的校园感染
 
因为第二波始于九月开学,人们往往把第二波归因于校园感染。然而最新研究显示,魁北克9月到11月的学校共计237起感染,只有6起引发了大面积感染。企业感染才是真正的隐形杀手,蒙特利尔市区某企业中一位佩戴了防护设备的员工竟成“毒王”,造成企业和社区大面积感染。
 
学校和学校之间也有差别,社区公立学校比私校受影响更严重,这类学校的学生家庭很难支持在家上课。目前中学新增案例日趋稳定,中三学生可能逐渐转为混合教学,即在线和返校结合。预计2021-22学年,中学仍然采用混合模式。因为根据现有的疫苗计划,明年9月前无法保证所有孩子完成接种。目前还没有针对12岁以下的儿童的疫苗试验。
 
阿尔伯塔大学研究人员对比大流行前后学生阅读能力的变化,疫情对阅读困难的小学生影响很大。因为幼儿遇到阅读障碍时必须接受专业人士亲力亲为地指导。和一般儿童不同,阅读障碍的儿童无法通过自学来纠正障碍,家长监督也不起作用。少年儿童受疫情影响最为直接,而一刀切地全部改为在线授课,无形中加剧他们之间的差距。疫苗也将16岁以下的群体暂时排除在外,他们将何去何从?
 
新疫苗的十个提问
 
上周三获批后,辉瑞的疫苗已配送至全国10个省份,其中魁省、安省、阿省和卑诗获得双倍剂量。和魁北克不同,在安省只有在老年长期护理中心工作的医护人员才能优先接种,优先人群内部通过抽签决定谁先接种。
 
官方解答大众关于疫苗的十个提问。
 
哪些人群优先接种?原则上,老年人,护理人员和原住民最优先。预计2021年6月,百分之五十的加拿大人完成接种。
 
为什么老人优先?因为他们免疫力较差,慢性病患病率高,糖尿病患者、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都被划为优先群体。临床试验中,老年人注射疫苗一周后体内抗体水平增加20倍。
 
副作用有哪些?注射部位疼痛、疲劳、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疼痛、寒战、发烧和淋巴结微肿都是可能出现的症状。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疫苗?暂时不鼓励孕妇接种,辉瑞官方说明书中提出服用抗凝剂和有出血疾病的人禁止接种,免疫力低下以及16岁以下的青少年也不建议接种。
 
总共需要注射多少次?两次,第二剂在第一剂之后21天注射,这样才能保证95%的有效率。
 
如何实现群体免疫?据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Theresa Tam博士介绍,要想在加拿大实现群体免疫,至少有60%至70%的人口,即2200万至2600万加拿大人接种疫苗。
 
何时能恢复正常生活?虽然疫苗有效率高,但是接种后不建议立刻恢复,依然应该在一段时间内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是否会强制接种?目前魁北克没有计划强制,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有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强制,例如乘坐飞机或在某些室内场所的公共活动之前。
 
是否引入其他公司疫苗?加拿大目前订购了3000万到6500万剂Moderna的疫苗。
 
如果病毒变异迅速怎么办?目前观察到的是病毒变异相对缓慢,但没有任何研究能保证这个病毒长期不会发生巨大的变异,我们暂时只能寄希望于疫苗的研发速度。而就在昨天(12月18日),非洲南部已发现新的变异病毒。大自然似乎永远走在人类前头。人们庆祝“tough”模式的2020终于到头,2021年就会更好吗?现实的当头棒喝还不足以让我们思考和改变么?“今朝有酒今朝醉,先把圣诞过好才是要紧事”,蒙住自己眼睛的民众如是说。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