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1月17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000万。累计确诊人数705604,每日新增自1月10日起逐渐回落,累计死亡17934,累计康复611162,现存确诊76508,较上周减少了一万,魁省现存确诊21601人。加拿大政府向辉瑞增购2000万剂疫苗。除了辉瑞和Moderna这两个最强候选,强生和牛津疫苗也通过了加拿大卫生部的审核,可以按时交付疫苗。魁北克的药剂师们主动参与疫苗接种,加快进度。
 
蒙特利尔静悄悄
 
宵禁开始的第一个夜晚,没有警车巡逻,也没有警报铃,20点悄然到来。流浪汉在市中心的空地和广场上流连,警察没有找他们的麻烦。事实上,警察得到政府的默许,不会抓捕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待在家里”的人们。繁华的市中心以外,蒙特利尔仿佛一座鬼城,只有空荡的公交车在城市穿梭。
 
图片来源:RADIO-CANADA / VIANNEY LEUDIÈRE
 
晚上八点,年轻人的夜生活刚刚开始。即使是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高峰,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没有根本改变。疫情只是让人心情上更加“紧张”,但是行为上并不会有“结构”上的变化,宵禁也不会改变年轻人的夜晚行动轨迹。
 
宵禁执行一周,全省发布740多份违法声明。周末罚单较多,工作日大概80-90份。民众抱怨政府过度执法。有趣的是,反对宵禁示威者寥寥无几,和之前反对疫苗和封城相比规模很弱,影响微小。宵禁似乎得到大多数魁北克人的默许。宵禁第一周,魁北克新增有明显下降,单日徘徊在2000上下。如果接下来几周情况仍不明朗,2月8日之后还可能继续执行宵禁。
 
疫苗VS变种病毒
 
疫苗尚未普及,病毒抢先一步变异。研究人员迅速展开实验,令人欣慰的是目前研发的疫苗对新变种仍然有效。实验人员从20名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患者血液中分离出了抗体,并将这些抗体暴露在变种病毒之中。实验结果显示,接种2-4周之后的抗体对变种病毒仍有抵抗作用。Moderna的实验结果还未公布,但是该公司在12月稍早的公告中表明疫苗对当时已发现的某些变种有效。
 
比起变异,加拿大的专家更加担心第二剂延迟接种。如果只完成第一剂辉瑞,疫苗有效性为92.3%,第二剂之后有效率上升至94.8%。如果不接种第二次,免疫力持续时间也会变短。然后就在本周,辉瑞宣布减少加拿大的疫苗出货量。不止加拿大,欧洲一些国家的疫苗供货数量也将不足。对于魁北克来说,第二剂疫苗的注射时间可能被迫延长,第一批接种的医务人员和老年人可能无法实现在21天之内注射第二次,以达到最佳防疫效果。
 
美国科学家开始预测新冠病毒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目前世界上存在7种冠状病毒可以感染人类,其中四种只会导致普通感冒,三种导致严重肺部感染。这三种致命病毒包括已发现的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Sars急性呼吸综合征,和Sars-Cov-2,也就是新冠。专家认为新冠病毒会在将来成为一种儿童传染疾病,首次感染年纪是3岁到5岁之间。老年人也可能被感染,但童年抗体会持续保护,疾病的症状会趋于温和。孩童时期接种疫苗,并且不是所有儿童都需要接种疫苗,只有感染严重的儿童需要。
 
数据模型预测,一旦新冠病毒进入稳定阶段,造成的死亡率甚至可能低于普通流感,大约是0.1%。那时候,这个病毒会从大流行变为地方性疾病。在疫苗部署的第一年或第二年,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可能挽救数十万人的生命;然而一旦SARS-CoV-2成为地方性疾病,则无需继续大规模接种疫苗,只要在脆弱的亚人群中进行有针对性的疫苗接种。从大流行到地方性流行,我们似乎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