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2月7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200万。累计确诊人数802549,死亡20724,康复736585,现存确诊45240,魁省现存确诊12283人,较上周减少两千人。2月1日,魁省日新增骤降到800,省长宣布逐步解禁。
 
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1070888剂,覆盖人口2.83%。魁省接种率达到2.97%,反超安省。
 
在COVAX保证疫苗分配公平的机制之内,加拿大承诺9月以前捐款4.4亿加元,一部分用于订购加拿大自用的疫苗,另一部分保证92个中低收入国家收到疫苗。3月底,辉瑞承诺将向加拿大提供120万剂疫苗。中低收入国家中预计接收批次最多的是印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巴西。美洲的墨西哥接受650万剂,海地90万剂。
 
第二剂疫苗泡汤?
 
疫苗是否确保全民免疫?以色列的接种覆盖率领先,但是接种后的感染数据并不乐观,简单来说群体免疫不代表绝对安全,近一个多月以来以色列新增病例并无明显减少。全民免疫直接效果是患病者没有严重症状;间接效果则要求一定比例的人群接种疫苗,他们成为流行病的天然屏障,病毒传播的路径减少。
 
上周博文提到的秋水仙碱特效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认是否能推广,主要原因是秋水仙碱的严重副作用,如腹泻、脱水甚至肺栓塞。特效药和全民免疫都不可信,人们只能寄希望于疫苗了。
 
魁省卫生部频频喊话联邦政府,要求在疫苗供应问题上提高“透明度”。辉瑞第二剂延迟的问题让魁省十分泄气,魁省官员把这种感觉比喻成一辆动力很强的新车因为没油无法前行。联邦已经承诺3月底之前解决疫苗迟到的问题。
 
解决问题从两个方面进行。首先加拿大已和美国制药公司Novavax达成协议,在蒙特利尔生产疫苗,预计夏季可以投入使用。这款疫苗有效率为89.3%。加拿大政府还资助1.73亿加元给魁北克市的生物制药公司Medicago,用于研发和生产新冠疫苗。如果这种疫苗临床测试有效,原来位于美国的工厂将搬回魁北克,实现疫苗研发本地化。目前加拿大只有两家疫苗生产厂,多伦多的赛诺菲和魁北克的葛兰素史克,但这两家公司拥有的疫苗都不针对冠状病毒。
 
另一边,加拿大考虑进口别家疫苗配合辉瑞和Moderna使用。牛津疫苗即将上市,牛津大学最新研究表示自家疫苗可结合辉瑞的疫苗联合使用。研究甚至发现联合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更好,抗体水平更高、持续时间更长。这个消息振奋人心,看来疫苗迟到有可能坏事变好事。
 
魁北克飘了
 
2月第一周,魁北克单日新增首次降到1000以内。2月8日之后,魁北克恢复地区分色。全省分为橙色区和红色区,橙色区为相对安全区域,允许餐厅开业,宵禁开始的时间从8点推迟到9点30。红色区域保持最长宵禁时间,但是非必要商业场所可能开放。不过任何形式的集会仍被禁止,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各种游行悉数取消,目前可预见到的是4月的圣帕特里克游行和6月的国庆游行。
 
省长放话可能提前开放商业场所,大学逐渐返校。魁北克各大学立刻发出通报,指出必须在学校进行的学习活动会逐渐恢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也将恢复正常。虽然解封在即,但是任何院系都不可以采取任何强制措施让学生必须返校。大学内部也会有固定的场所提供口罩,到校必须佩戴口罩。但是回收用过的口罩成为很大的问题,复合材料的口罩会对环境造成伤害。大学的通报中并没有透露出解封带来的“喜悦”,更多的是担忧和谨慎。
 
政府宣布的大学解禁时机不佳,冬季学期尚未过半,老师和学生都已经开始适应新学期的远程或复合教学模式,中途变更教学方式只会加重老师、学生和学校的负担。重新开放商业场所不似开放校园受到诸多批评。看得出,单日病例骤降让魁北克人民看到微光,上周才切段旅行航班,本周就迫不及待宣布逐步解禁。去年9月强行中小学返校后造成的病例暴增已经是过眼云烟,历史总是相似的,魁北克的飘飘然也是熟悉的配方。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