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2月21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400万。累计确诊人数843305,累计死亡21630,累计康复789845,现存确诊31830,魁省现存确诊8658人,较两周前减少近两千人。魁省日新增持续稳定下降,省长宣布逐步解禁。
 
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1451846剂,覆盖人口3.83%。魁省接种率达到3.86%,加拿大人口稀少的地区如育空地区接种率最高,已覆盖31%的人口。
 
魁省已发现多例变种病毒,英国和南非变种都有,还有未发现来源的变种。2月22日起,乘坐飞机进入加拿大的旅客将自费隔离三天,测试的费用旅客不必自掏腰包,但是三天的住宿费自理。
 
男性重症率较高,而女性受到疫情冲击更大、失业人数激增。加拿大历史上经济衰退的结果往往相似,最终女性被迫或主动离开劳动力市场。联邦妇女和性别平等部门发布一亿加元的补助用于帮助妇女重返职场。
 
真正解封
 
2月26日开始,魁省电影院重新开业,但是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且遵守社交距离。放映室最多容纳250名观众。红色区域的宵禁预计持续到3月上旬。
 
一周后迎来春假,一年很快过去了,去年春假后的大爆发历历在目。今年春假政府打算小规模解封,让人们可以适当地旅行休息。短途旅行也不再受限,电影院和健身场所开放,但是戏剧院不会开放。
 
解封虽然只是预热,一些专家却建议不能在这个关键时刻放松警惕,因为变异病例上升很快,大蒙特利尔区已有85例变种病毒。其中英国的变种B117传播力很强,是基本菌株的1.2到1.8倍。
 
加拿大专家号召向中国、韩国、越南、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学习,把病毒扼杀在摇篮里,早早关闭边境,通过技术手段和调查队伍追踪和隔离病例。建立完善的检测和追溯体系,这是加拿大在过去的一年里都没能真正落实的。尽管流行病学家发出警告,但欧洲、加拿大和美国还是低估了管理这种病毒的难度,没有做到和时间赛跑。此外,公共卫生服务规模普遍较小,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往往只有几个员工,这些都不利于追踪和调查病例。现在开始建立完善的检测和追溯系统还不算晚,因为全国的新增数量持续下降。
 
魁北克准备回应号召,大幅度提高省外乃至海外招聘护士的数量。预计招聘1700名护士和200多名护理师。医护人员短缺在加拿大是个普遍问题,大蒙特利尔区的短缺尤为严重。魁北克省7.3万名护士中,有7.4%是在省外接受培训的。这个数字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稳步上升。在2019-20年度,五分之一的魁省护理人员并非在魁省进行学习和培训,这意味着魁北克在医护人员方面越来越依赖省外劳动力。
 
流感疫苗的作用
 
已有初步研究证明,普通流感疫苗对新冠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接触过疫苗的先天免疫细胞会产生更多的抗病毒分子,称为细胞因子。疫苗的刺激会使细胞因子在面对感染时作出更好的反应。习惯于与疫苗作斗争的先天性细胞不仅可以更好地控制病毒在感染初期的增殖,还可以防止疾病后期极端免疫反应,新冠的重症都是由于这些过度反应。
 
流感通常采用非活性病毒与佐剂相结合的疫苗,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反应,这种组合可以产生连锁效应,从而抑制新冠病毒的作用。但不是所有的疫苗都起作用,唯一能证明哪些疫苗有效的还是大型临床研究。
 
这些临床研究正在进行,无论是什么名字和品牌的疫苗,它们的目的是训练我们的先天免疫系统做出更好的反应,也会在我们的免疫系统面对变异体的挑战时提供一些安慰作用。即使这些病毒降低了疫苗的效果,一个训练有素的免疫系统也可以减轻症状。说到底,人体自身健康的免疫系统是对抗病毒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