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3月2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700万。累计确诊人数961088,累计死亡22852,累计康复896211,现存确诊42025,有轻微抬头趋势,魁省现存确诊7617人,魁省新增保持稳定,安省新增呈现新爆发趋势。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495万剂,覆盖人口13.7%,魁省接种率13.78%。
 
接种现场老人抱怨政府疫苗预约系统经常崩溃。3月11日定为新冠肺炎受害者纪念日。2020年3月11日公布第一位新冠肺炎的死者,为了记住他们,每年这一天的下午1点,全省人民默哀一分钟。3月14日,蒙特利尔市中心再次爆发反口罩游行,有趣的是游行者们都戴着口罩。
 
在魁省也发现阿斯利康疫苗引发的严重副作用。虽然无法断定疫苗和血栓之间的必然联系,丹麦、挪威和冰岛等国都暂停这种疫苗。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该疫苗的实验室为自家产品辩护,表示疫苗的安全性已在三期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疫苗的耐受性良好。英国、西班牙、瑞典、荷兰等国宣布将继续注射,加拿大也追随这些国家继续购入阿斯利康疫苗。
 
校园卫生审查
 
魁省进一步解封,红色区域宵禁时间推迟到晚上9点半开始,黄色区域则完全取消宵禁。橙色地区的中学生回归全日制课堂,红色区域的中学生也将悉数返校。政府例会上表示不保证不会有第三波,但是坚决抵抗第三波。魁省突然变得谦逊谨慎的态度背后是加拿大其他省份急剧反弹的新增病例。变种病毒的比例持续升高,魁省已有高达30%的感染都是变异病毒。新增病例中44%是在工作时感染,其次是学校和幼儿园感染。
 
中学已经恢复线下教学,从去年说到今年的校园卫生硬件整改问题,却没有任何实质推进,家长和校方都很焦虑。魁北克五万教师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政府立刻展开校园卫生审查。魁北克政府的校园通风研究本身出现很多问题,这些研究没有达到确定教室中含有的二氧化碳浓度的目的,而仅仅强调通风的好处。更令人担忧的是政府所谓官方研究报告在研究方法上存在很多偏差,抽样策略也有很多不足,政府使用的测量点以及多项数据如测量时间长度存疑。采样点的高度应该是多少才能保证数据的有效性?负责进行测试的人是不是要等5秒、1分钟还是5分钟才能得到一个准确的数据,能代表教室里二氧化碳的实际浓度?政府使用的方法只测量一节课期间教室内的二氧化碳含量,而不是教师和学生平时所接触的二氧化碳含量。政府的研究报告认为只有3%的校园需要更新通风设备,老师们显然认为实际情况没有这么乐观。因此,教师和校长们一同向政府提出重新评估的请求。政府必须重新做功课,收集能够反映教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水平真实情况的数据,遏制病毒和变种在学校的传播。
 
动物感染
 
魁北克第一例家庭宠物感染发生在大蒙特利尔区。这是一只被主人传染了新冠病毒的猫。它的病症主要有发热、咳嗽和抑郁。新冠病毒属于人畜共患病毒已经是常识,但是真正被发现的动物感染案例不多。欧洲发生了几例动物感染造成的结果就是水貂、雪貂和兔子被消杀。在家庭动物中,猫属于高危物种。狗也有风险,但狗很少在没有主人陪伴的情况下单独外出,所以它们在家庭外传播病毒的风险较小。
 
被感染的动物是否有足够高的病毒载量,足以将疾病传染给周围的人类?猫科动物身上发现的病毒与主人身上存在的病毒是否不同?这些问题都还未得到确切答案。猫与人之间的传播风险很低,但是魁北克家庭中猫的数量庞大,人们希望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
 
魁北克兽医研究人员进行分析,希望确认两个问题,一是人传猫的感染频率,二是家猫的危险程度。疫情是一个机会,让我们需要获得更多关于人畜共患病的知识,进一步探索人类、动物和生态系统之间的关联和互动。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