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4月11日,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933万。累计确诊人数105万,一百万大关已破,累计死亡2万人,累计康复95万人,现存确诊69856,近两周暴涨一倍,和病毒变种的传播有关。魁省现存确诊12371人。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767万剂,覆盖人口20.25%,魁省接种率20.55%。
 
公益组织呼吁关注自闭症患者和其他精神疾病患者,户外活动的减少加剧了他们的精神负担,不过魁北克政府发言人认为没有科学数据表明残障人士更容易感染新冠。柳叶刀新文章显示绝大多数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6个月内不会再次感染,65岁以上的老年人除外。
 
省长接种辉瑞疫苗
 
魁省省长乐高注射了疫苗,特地强调自己符合60岁以上优先人群的条件,没有插队也没有动用私人关系加快接种。通过此举他希望官员和社会公共人士能以身作则主动接种,消除恐惧,为民众示范。
 
辉瑞和Moderna开展临床试验,研发适合12-15岁青少年的新冠疫苗。辉瑞对比接种组和安慰剂组,疫苗100%有效。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2月份开始研究适合英国6至17岁的儿童疫苗,强生疫苗也已开展临床测试。中国也已向药品监管机构提交数据,疫苗对3岁及以上儿童是安全的。3月底魁省的中小学重新开学,大学也将在秋季逐渐返校。为避免校园爆发,开发青少年可用疫苗迫在眉睫。
 
魁省疫苗接种一直紧跟全国平均水平,我身边已有数名好友接种疫苗。有些是60岁以上优先人群,有些是住在高危区的居民。60岁的伯纳上周接种辉瑞疫苗,他的体验非常好,从停车场到接种现场都井然有序,全程“通关”不到半小时。他坦言,防疫方面政府响应迅速,疫苗接种组织包括场地选择干脆利落,一反常态。魁北克老人院和急诊效率慢服务差等问题用了三十年都没能得到解决,根源是反对党和执政党过分强调“异见”,好像拔河,大家的力气并没有使到一处上。而在疫情问题上反对党和执政党没有分歧,谁都不希望疫情持续,心往一处使的结果就是疫苗接种稳步推进,对大家都有好处。
 
第三波
 
第三波疫情如期而至,3月27日开始魁省日增重新破千。和安大略省接壤的加蒂诺地区新增急剧爆发,让人担忧。隔壁安省控制不力,魁省跟着遭殃。宵禁刚刚放松,又要收紧,橙色区域宵禁恢复到8点开始。魁北克城、莱维斯地区和加蒂诺封闭,学校和商业场所重新关闭,暂定封城持续到4月12日,很可能要延长封城。魁北克重症监护的医生表示第三波和第二波明显不同的是,很多重症者自己不是第一感染者,而是感染者的“受害者”。他们自己非常遵守卫生措施,却成为违规者的牺牲品。第三波让民众彻底明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医疗工作者建议大蒙特利尔区立刻封城,回到紧急状况,否则大爆发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一场拉锯战,医疗工作者寄希望于封城和民众的自我控制,从而减轻医疗急救和住院的负担。而政府则倾向于适当解封,平息民众的怒气和烦躁。卫生部部长因近期回弹的新增感到焦虑,为了抑制公共场所的感染,他呼吁各地卫生部门“强力”关闭某些不遵守卫生要求的商业场所,魁北克城一家健身中心因违反规定被强制关闭,在这里曾爆发171例感染。
 
史上最快的“打脸”是四月初的复活节,蒙特利尔还未从解封的快乐中缓过神来,节后第二天又被封闭,中学生又开始恢复网课和面授结合的方式。蒙特利尔的商业、宗教和健身场所面临关闭以及人数限制。魁北克的防疫总是走一步退两步,盲目解封和反口罩游行,相似的故事总在重演。现在只能希望病毒变异速度慢一点,以及现有的疫苗能压得住变种引发的感染。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