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6月13日,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600万。累计确诊人数140万,累计死亡两万五千人,累计康复135万人,现存确诊17555。魁省现存确诊1970人,近一周日新增保持在100上下,不断刷新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数字。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2862万剂,覆盖人口75.54%,魁省接种率77.25%。
 
2020年加拿大整体预期寿命下降了0.41岁,新冠造成的一万多例死亡直接导致这个结果。所有省份中,曼尼托巴的预期寿命减少最多,甚至大于全国平均降幅。2020年因新冠去世的人群平均年龄是83.8岁。
 
联邦政府公布,第一剂注射的阿斯利康疫苗的居民第二针可以接种辉瑞或Moderna的疫苗,更换疫苗可能会导致副作用增强。接受第一剂信使RNA(mRNA)疫苗的人,应该在第二剂时注射同样的疫苗。已经完成两剂接种的加拿大居民从海外归国时不再被强制酒店隔离,这个新政将在7月初生效。安省居民可以去美加边境接种,曼尼托巴政府采用花样政策吸引民众接种疫苗,比如200万加元抽奖。
 
防疫降级
 
6月初的关键词是“解封”,餐厅开放室外堂食,部分非必要商业场所开放,诸多旅行限制也被解除。政府大刀阔斧,人们欢欣鼓舞。
 
原定2021年1月的返校可能因为“全民免疫”而提前到2020年9月,恢复大学线下教学的条件是75%的16至29岁的魁北克青年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截至6月1日,只有42%的相关人群注射第一针疫苗。并非所有大学都按照政府指示完全恢复线下授课,蒙特利尔大学已经通知老师和学生,大部分原计划采用混合或远程模式的课程转为面授,但是也有少数适合远程授课的课程将继续保留这种形式。大学中将有越来越多的课程拥抱新的教学形式,这是疫情为教育带来的长期改变。
 
12-17岁的魁省青少年已开始在学校接种疫苗,6月上旬预计有250所学校向学生开放辉瑞疫苗。为了吸引少年少女们打疫苗,卫生局安排红毯入场,甚至用举办演唱会和赠送冰激凌的形式来吸引他们。交通局也考虑把一些大巴车改造成流动接种点。一旦12到17岁的学生接种率达到75%,全数返校而且不必佩戴口罩,也不用分小班教学。虽然放开部分限制,洗手等防疫措施会持续到明年。更新通风系统从去年闹到今年,希望尽快得到落实。
 
魁北克目前的两剂疫苗之间的间隔时间为八周,这是发挥疫苗保护能力的最佳间隔时间。如果两剂都注射的阿斯利康疫苗,间隔时间为十二周。魁北克解封的下一步是黄色和绿色区域之内可以不戴口罩,前提是保持两米社交距离。
 
魁省之外的一些省份也开始降低防疫等级,安大略开始允许家庭10人以内的聚会、露台用餐、露营服务等,不过美容院、健身房和团队运动仍不开放。
 
重开边境
 
开放美加边境的呼声越来越高,总理特鲁多暂时不考虑这件事,非必要跨境旅行禁令“无情”地延长至6月21日。联邦政府铁面无私地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和加拿大部分民众要求开放旅行的呼声不是首先考虑的,亟待解决的是75%的全民免疫。这个指标完成后,才有可能考虑其他的解封步骤。在这点上,特鲁多还是拎得清的。无法彻底开放边境还有“内因”,也就是加东和加西意见大不相同。BC省和阿尔伯塔赞成重新开放,魁北克和安大略这对惨淡兄弟则更为谨慎。选举临近,联邦希望达成共识,因此讨论仍在推进。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