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7月10日,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760万。累计确诊人数142万,累计死亡2万人,累计康复138万人,现存确诊5392。魁省现存确诊711,降到一千以内。安大略仍然是最严重的省份,现存1700多确诊。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4207万剂,覆盖人口111.03%,魁省接种率107.78%。
 
魁北克再次宣布防疫降级,社交距离从两米降低到一米。室内和室外接待观众的场所必须提供固定的座位,人们之间强制隔开一个空位。有观众坐在看台上的体育活动,室内可接纳50人,室外100人。卫生和社会服务部强调,在零售店等公共场所仍然必须佩戴口罩或面屏。
 
斯坦福大学研究表明,以往感染过毒性较小的其他冠状病毒的患者即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症状也比其他患者轻微。其中四种冠状病毒一般引发感冒,而三种冠状病毒导致的感染比较严重,包括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典和新冠。
 
逃离加拿大
 
数字游牧族是后新冠的时代弄潮儿,他们只需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在全球任何角落工作。全职瑜伽教练离开加拿大,到南美洲工作生活,教学转移到网上,完全不受地点的约束。城市对于很多人不再有吸引力,大多数集聚性活动取消,音乐会、展览、聚会锐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搬离都市。
 
虽然加拿大联邦政府一直强调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双重国籍的公民和原住民一直都可以自由进入加拿大,然而严格的检查和安全措施的制约使人们不再能体验“正常”的活动。搬到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镇,远程工作或自由职业,生活工作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第三针?
 
自6月宣布不会提前解放美加边境,特鲁多遭遇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他一直强调的都是加拿大国内的疫苗普及率问题,图片是他正在注射Moderna的第二剂疫苗,他的第一剂打的是阿斯利康。只要第二剂注射人口不够全民免疫标准,在开放边境问题上就不会有太大的松动。截至7月5日,接种疫苗且没有症状的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将能够返回加且无须在家或酒店隔离,隔离一周后的鼻咽拭子也可免除。要求这些宽松政策的条件是电子免疫证明,这个证明会精确到注射疫苗的厂商,必须注射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门许可的疫苗之一才会被认可,也就是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covidshield)。
 
 
图片来源:LA PRESSE CANADIENNE / JUSTIN TANG
 
很多民众正在接种第二针,关于是否需要第三针的讨论也随之而来。Delta变种是各国开始考虑第三剂疫苗的主要导火索。虽然还未公布完整计划,英国已经着手准备普及第三剂。9月开始先对老年人和免疫较弱的人群注射第三次疫苗。法国也准备推广第三剂,尤其对是60和70岁以上的人群。第一剂完成最快速的以色列也将在8月开始注射第三剂。
 
7月5日,魁北克卫生部忽然宣布第二剂和第一剂疫苗接种间隔缩短为四周。民众们已经经历过一次更改日期:几周前宣布8周最佳间隔时长的时候,大家急忙在网上系统中提前原定的预约日期,现在需要再次更改第二剂的时间。卫生部长直言这个措施是为了方便学生在9月前完成两针从而顺利开学,换言之,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四周的可靠性。目前疫情仍然严峻的地区是拉瓦尔和蒙特利尔,每10万名居民中分别有18.4和16.7个活动病例。紧随其后的是Outaouais地区,每10万名居民中有11.9个活跃病例。7月第二周统计的新增病例中,95%的患者没有“充分接种疫苗”,因此魁北克卫生部再次敦促大家积极接种。第二剂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使用无预约注射,直接去到接种中心就可当场注射疫苗。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