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8月22日,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3993万。累计确诊人数146万,累计死亡2万人,累计康复141万人,现存确诊23455。魁省现存确诊3501。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5218万剂,覆盖人口137.71%,魁省接种率140.38%。
 
第四波如约而至
 
打疫苗抽奖活动热火朝天,媒体怀疑魁北克政府利用秋季返校返工的机会强制企业恢复营业并强制员工打疫苗。7月底,已有65.9%的居民接种两剂疫苗。官方预计在8月31前实现75%的接种率。不过不能高兴太早,毕竟在蒙特利尔依然有大量住院患者以及未接种第一针的青壮年。联邦政府已经把全民免疫的门槛提高到80%,所有年龄段都必须达到这个标准。如果达到90%就更加安全。目前还有600万符合接种条件的民众尚未接种。
 
九月开学在即,预科和大学生的接种率已经达到82%,超过预期。政府宣布课堂上无需戴口罩,也不用保持两米社交距离;在图书馆或用餐时也不需要戴口罩。不过在训练场所和餐厅中,人与人依旧保持原定的距离。在可能的情况下,公共区域的学生之间最好保持一米的距离。不过蒙特利尔大学和麦吉尔大学随即发布指令,表示在教室和校园的室内空间仍将强制要求佩戴口罩。政府的“佛系”防疫并没有得到大学的支持。
 
第四波如约而至。6月中旬以来疫苗率不断提高,但是新增开始反弹,日新增在最近又提升到1000上下。这和德尔塔变种有关,专家预测现在正处于第四波的前期。最新的模型预计9月日新增可能会突破一万!
 
第三剂势在必行?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暂停接种加强的第三剂。全世界15%的人口已经接种了两剂疫苗。但在所有40亿剂量中,80%流向了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加拿大联邦层面没有推广第三针的意思,因为目前还有足够的数据证明必须这样做才能更高效防疫。
 
以色列和德国都已经开始第三剂的注射,加拿大在这个问题上还是保守态度。目前的几种疫苗都会随时间推移降低效力,辉瑞在第二针的六个月后效力从91%降到84%,摩德纳宣称六个月后效力仍然保持在93%,阿斯利康六个月后也基本可以保持和第二针后差不多的免疫力。抗体随时间减少本身是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这些数据不能表示每个个体在经历六个月后都会完全失去抗体。
 
在其他病毒的免疫中,第三针不罕见,乙肝和HPV病毒疫苗都是三针。如果加拿大开始执行第三针也并不奇怪。在安大略,接种疫苗的1000万人中,有1.7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占所有感染者的0.17%。在魁北克省,过去八周有6%的新病例接种了两剂疫苗。这个比例这还不足以推动政府开始为所有居民注射第三针。打过疫苗后仍被感染的人通常是在接种疫苗后的前期。
 
第三针会促进免疫反应,加强已有的免疫细胞,但不会导致更多样化的免疫反应。也就是说一旦新的变种能绕过抗体,第三剂也无法抵抗,换句话说,第三针并不能带来奇迹。
 
虽然如此,政府考虑为脆弱群体,即老年人和免疫抑制的人提供第三剂,德国和以色列就是这样做的。为什么先考虑这群人呢?加拿大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时间比年轻人更早。他们的免疫系统失效快,更容易受到感染。这就是免疫衰老现象,这个现象在流感疫苗上表现突出。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时间拉长会增加免疫力持续时间。但是老年人们两针间隔时间通常较短,他们是优先接种人群,安排预约也有优先权,这也影响了他们的免疫持续时间。总之,第三剂还未在加拿大推广,即使推广也仅限免疫系统脆弱的人群。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