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4月26日,全加拿大检测数量超过73万,累计确诊人数46895,死亡2560,康复17321。魁省26日单日新增840例确诊。全国死亡率上升至5.5%。
 
  多边联盟
 
  G7峰会上特朗普宣布暂停对世卫组织的财政支持,而他这一举动并未获得加拿大的支持。特鲁多为世卫组织辩护,认为组织有助于协调各国共享知识,分享疫苗开发信息,并有效地把各国作为抗疫盟友团结在一起。周四,加拿大外长也和德国和法国等国共同参加了一个名为“多边主义联盟”的特别小组,讨论应对疫情方面的国际合作框架。美国并未与会。
 
  
 
  图片来源:SEAN KILPATRICK, LA PRESSE CANADIENNE
 
  G7会议的成员国也都是疫情重灾区,意大利呼吁加拿大通过捐款给红十字会来援助抗疫,法国将环法自行车大赛推迟至8月底,英国继续面对群体免疫带来的舆论风暴,日本也刚刚扩大紧急状态覆盖的范围。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宣布,下周将重开部分企业,计划5月开学。默克尔坚持小步快走,虽然抗疫中期的成效十分有限,但是有成效依然比完全失败要好得多。加拿大联邦政府依旧坚持有力的经济补助,个人和企业都收到了补助,本周也开始启动发放给学生的经济补助,总共金额高达90亿加元。在读大学生和毕业生可以享受这一补助,每月可领1250加元。有孩子的学生和身体残障的学生每月可领1750加元。
 
  易感人群
 
  魁北克政府官方网站统计全省药局药物的缺乏状况,疫情之前,药房平均每天五次药物短缺。疫情爆发之后,3月31日至4月7日之间,这个数字增长到15.9。一些短缺的药物与呼吸道相关,比如用于治疗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吸入剂;另一些药物并不针对肺炎或呼吸道疾病,某些重症监护室使用的药物如止痛药和肌肉松弛剂也出现严重短缺。
 
  和国内相似,监狱内的感染往往在爆发后才会引起重视。截至4月21日,魁省各地监狱已有超过100名囚犯和近90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蒙特利尔某拘留所的囚犯之中也存在小规模爆发式感染。魁省工会主席敦促监狱和拘留所采取各种防疫手段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全省的监狱目前共有9名警员检测呈阳性,在过去的一周,几名警员被预防性地调离工作场所。
 
  在加拿大多地老人院发生大规模爆发之后,联邦和省政府都提高对“易感高危人群”的关注。“老年人更容易被感染”这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事实。世卫组织强调,40岁开始因新冠成为危重病人的风险开始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0岁以上和慢性病患者被列为“高危人群”。3月31日《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新冠肺炎患者中不同年龄段的死亡率:60-69岁为4%,70岁以上为8.6%,80岁以上为13.4%,而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仅为1.4%。需要住院医治的病人比例也随年龄的增长而急剧上升:40-49岁的病人占4.3%,60-69岁的病人占11.8%,80岁的病人占18.4%。
 
  各国“建议严格隔离”的门槛略有不同。英国以70岁为分隔。法国死亡人数中,三分之一来自养老院。但是法国国家医学院的专家强调,年龄不是绝对指标,年龄反应的实际上是健康状况。法国有一位100岁高龄的老人依然每天骑自行车活动,从他的“生理年龄”的绝对数字来看,他被认为是高危人群,而他的身体状况也许比80岁却受糖尿病等慢性病影响的老年人优秀。对于老人来说,强制戴口罩或隔离不能成为长久之计。最大的困难是科学地预估强制隔离带来的“风险和收益”关系。被限制自由的老年人因为居家,运动量降低,饮食不规律,可能导致肌肉量减少,反而降低他们的抵抗能力,使得他们长期处于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脆弱”状态。如何将防疫放在全面预防社会老龄化的框架之下,是政府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
 
  我的魁北克朋友伯纳年逾七旬,他是一个有六个孩子,七个孙子孙女和一个曾孙的爷爷。疫情爆发后,隔离生活并没有浇熄他对家人和生活的热爱:他开始为孩子和孙子们手工制作口罩。
 
  
 
  图片来自受访者
 
  他告诉我,在他三四岁的时候,生活并不富裕,母亲经常做针线活,给他们穿上父亲的旧衣服。无论多么拮据,母亲希望他们上学时能穿得漂漂亮亮。那些手工缝制的白衬衫、领带,一针一线都是母亲的爱心。在母亲的影响下,伯纳学会织布和使用缝纫机。大约四十年前,在魁北克也曾爆发一场大流感,伯纳不得不待在家里,像今天一样。于是他决定给他的小女儿做一件外套,给他的儿子做一件睡衣。不知道为什么,从未真正做过这些活计的他仿佛已然知道该怎么做。只是重复着记忆中母亲的动作,他完成了给孩子的礼物。四十年后,伯纳有了一个大家庭。与上次的疫情相比,不同是病毒的名称,不变的是对所爱之人的关切。疫情之下,72岁的伯纳没有绝望,拒绝脆弱。将母亲对生活的希望和热爱继承下去,是他—一个普通的魁北克长者—突破“生理年龄”对抗疫情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