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4月30日,全加拿大检测数量超过83万,累计确诊人数53236,死亡3184,康复21423,现存确诊28629。魁省4月最后一天单日新增944例确诊。全国死亡率上升至6%。
复课
4月27日,魁省省长乐高表示除大蒙特利尔地区,5月11日开放日托和小学。省长补充道此举并非为了“群体免疫”,而是为了恢复经济。中学和大学则继续保持线上授课,直至9月。
这一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发热议。中小学教师工会联合会的主席反抗道:“我们不接受老师在未得到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开始工作。”目前魁省政府要求托儿所的老师工作戴口罩,而并未要求小学教师如此,这一决定令人费解。世卫组织表示尚未有明确证据显示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体内绝对有抗体。加拿大卫生部长也同意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并怀疑魁省通过逐步复课来实现“群体免疫”是否奏效。她不认为魁省政府提出的“勤洗手策略”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也不认为“奇迹般的群体免疫”能轻而易举实现。特鲁多代表联邦政府也表示,经济复苏比“反解禁”更重要。他承认我们尚未走出困境,即使病毒的发展速度在放缓。他认为病毒测试的效率依然是关键,联邦政府继续竭尽所能确保检测设备和人员的工作。特鲁多在演讲中回避了魁北克返校的问题,也没有回答是否该强制新冠病毒疫苗。他只是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类比:艾滋病疫苗的研发经历了数十载尚未果。他希望告诉民众不要全然寄希望于疫苗。
同时,小学教师也通过工会向政府提问,最尖锐的问题集中在“社交距离”上:开学后,如何在出游、体育课、午间休息和校车之中保持社交距离?是否强制规定消毒频率和戴口罩等保护措施?学校的公共健康安全由谁来负责?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如何监管?与其说反对重开学校,教师和家长们更希望看到具体靠谱的返校防疫方案。
图片来源 : Renaud Philippe Le Devoir
各国和地区的开学时间不尽相同。魁北克省的学校将从5月11日开始逐步恢复开放。安省的学校至少要关闭至5月31日。阿尔伯塔省和卑诗省尚未确定复课日期。新不伦瑞克省的学生们本年都可能待在家中。
在欧洲,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关闭学校直到9月。除部分中学阶段的课程外,葡萄牙也将全年依靠远程教育。法国和德国将于5月11日和5月4日复课。4月15日,丹麦已然率先重开学校。同样是北欧国家,瑞典却从未因为疫情关闭过学校。
周四的下午,魁北克政府执政党和反对党在电视上公开(虚拟)辩论,讨论复课的利弊。无论是半天学制、隔天学制又或是限制复学人数,执行的困难度都很高。一些教育家认为,循序渐进地开放学校更为明智。也有人坚持认为仓促复课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他们对魁省失去了信心:感染人数始终高居榜首的魁北克,何来的信心成为全国第一个复课的地区?
限制人员流动后,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市需要制定更多防疫的规则,例如游乐场、公园和体育场地的使用,确保在“娱乐”和“安全”之间寻求平衡。蒙特利尔市长建议在所有公共场合戴口罩。5月1日开始大规模街道清洁和消毒。7月1日是搬家日,今年大城市的住房短缺可能会比以往任何一年严重。复课只是重启“日常”的前奏。比复课更加严峻的,是恢复生产和经济。
经济复苏
魁北克省驻华外交官在周二的线上会议呼吁魁北克企业尽快恢复和中国工业的合作。中国已经快从疫情中浴火重生,而魁北克应该趁停工期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制造机会在魁北克和中国的经济交流上创造更多可能性。2015年,蒙特利尔和上海结为姐妹城市。在上海即将成为中国东部的科技中心时,魁北克应该思考利用这个优势并加强技术出口。据他介绍,拉瓦尔大学的免疫学系已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合作开发新冠病毒的疫苗,这是一个极好的开端。
经济复苏从刺激消费开始。28日,魁北克公布复工计划。5月4日起,大蒙特利尔地区以外复工,蒙特利尔地区5月11日复工。首先复工的行业是园艺、矿业、露天商店和市场、制造业和建筑业。非必需的商业行为,如理发店和餐厅将继续关闭。复工和幼儿复课时间几乎同步,相互配合,为社会全面重启做好准备。四月,加拿大防疫之战打得惨淡。联邦坚持用经济补助安抚人心。检测效率不高导致每天几千人等待检测,确诊人数曲线呈现多峰状态。魁北克在“领跑”各项数据的同时,率先提出复课复工,省长的“群体免疫”从娃娃抓起更是让人瞠目结舌。经济复苏能否兼顾防疫?五月会告诉我们一切。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