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96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610万。累计确诊人数131887,死亡9145,康复116357,现存确诊6385,魁省现存确诊1857人,全国死亡率降至6.9%。政府呼吁民众不要松懈,几个月封城被压平的数据随着开学反弹明显,93日以来新增已持续超过500人,很多中小学刚开学不到一周就重新停学,回归网课。

       省长乐高已经开始佩戴有透明窗口的口罩,呼吁民众关注听障人士。政府对拒绝隔离的顽固分子采取强硬态度,可能按照地区和街道再次封城,而且会考虑关闭酒吧。每周设置一个门槛,一旦触发门槛就执行强硬政策。

 

开学滑铁卢

       831日,大部分大小学复学。对于孩子来说,见到阔别已久的伙伴是喜悦的,疫情中的友情显得更加珍贵。对于家长,紧张之余也有短暂的放松,毕竟工作要恢复,生活要继续向前。9月开始,全省高中每天增加一小时的免费课外活动,以便提高学生的归属感、积极性和毅力。这个政策算是对疫情期间校园文体活动锐减略微地补偿。

       喜悦是短暂的,开学不到一周,魁省学校已有多例感染,重新隔离的学生不计其数。政府并未透露学校名称,蒙特利尔的一位父亲却主动承担这个工作,收集并公布数据。很显然,政府并没有像其承诺的那样使信息透明化,不过从目前控制情况来看,分小班和分批次上学是有效的。魁北克最大的教师工会FAE中近70%表示不信任政府制定的防疫计划,二分之一的教师希望学生能交替返校。

       魁省政府从联邦获得4.3亿的学校经费,用于改善学校的交通,购买教师需要的防护设备,也可用于处理紧急情况。目前师资依旧紧缺,需要填补的空位有500个。

       阿尔伯塔省的私人教育也开始盛行,私教不仅能授课,还能负责课外辅导和组织娱乐活动,当然都在小团体之内。托管费用是每月850加元,涵盖了课上和课后的照顾,比一些全日制的日托性价比高。一些老师合作推出疫情期间特别小学校,学费每月1750加元,课上和课下的看顾包含在内。虽然对私教质疑不断,需求决定市场,这类学习舱越来越普及,甚至有企业专门针对幼儿开发丰富多元的线上教育软件。个性私有化的网络教学也许会成为真正的大流行

 

向前看

       上个周末,蒙特利尔反种族主义者将加拿大首位总理的雕像推倒。特鲁多表示失望,认为加拿大值得纪念的伟人雕像不该被小团体任意破坏。他承认这位总理的确试图同化原住民儿童,但仅仅因为他的某些行为抹杀他对加拿大所做的贡献是不对的。魁省也表示会把雕像放回原处。对有争议的人物,官方包括蒙特利尔市长都持中立偏温和的态度:历史已经过去,我们要向前看。

       魁北克省长再次把蓝篮子提上日程,这一举措为了拉动魁北克内需和增加农产品出口,鼓励更多的魁北克制造。作为魁北克未来联盟党首领,乐高一直支持国家干预经济。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魁北克的农业和制造业都较依赖进口。魁省食品只有一半是本地制造,制造业依赖中国和欧美进口。省长希望扭转这一趋势,在这点上,他毫不避讳自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拥趸,认为他把亚洲的工厂带回美国是正确的。减少贸易逆差,调整进口的比重,甚至采取一定的保护主义,魁北克的经济民族主义正在回温。而缩小魁北克和邻国的经济差距也是未来联盟党的初心,因此在任内的后程,乐高将把重点放在经济上。

       疫情爆发近七个月,试验性疫苗的临床还在探索阶段,而美国、欧盟、英国和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已经为本国订购了至少31亿剂的疫苗。在世卫组织等全球性的医疗卫生组织的倡议下,一项注重疫苗公平的计划Covax诞生,92个发展中国家和80个发达国家已经加入,各国纷纷捐款,将支持2021年公平购买和分发20亿剂量的疫苗。不过美国拒绝加入这个计划。目前Covax仅获得三亿的剂量,优先权给每个国家较危险的群体,例如医务人员。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