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913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650万。累计确诊人数136624,死亡9171,康复120413,现存确诊7040,魁省现存确诊1938人,全国死亡率降至6.7%

       联邦卫生官员认为谈论复苏和第二波大感染都为时过早,重要的是将增长数字保持在较低水平,控制在公共卫生系统承受范围内。魁北克周二公布新的预警系统,根据各地区的风险程度用不同颜色编码反应,从而采用适用各地区的卫生措施和限制。

       大蒙特利尔区南岸隆格伊市的女市长确诊,为防止病毒野火版蔓延,包括蒙特利尔市长在内的主要政要人士将进行预防式隔离。祸不单行,该市的小学也有五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感染,强制隔离至少五个班级。

       加拿大政府已经宣布了四项疫苗的购买协议,其中不包括已发现临床隐患的牛津疫苗,同时其他协议的谈判也在推进。蒙特利尔的一家工厂将负责生产新疫苗,明年之前目标是提高疫苗生产量到每月200万剂。

 

愤怒的家长

       魁北克省长突然采取强硬态度,本周宣布目前已经达到每百万人口20例的门槛,政府即将严厉制裁不遵守防疫规则的民众。在公公场所未佩戴口罩者将被罚以4006000加元不等。其中黄色(风险较高)的区域,会集中警力巡逻。

       开学两周,魁北克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已有120名确认感染。魁北克教育部长依然自信,虽然受病毒影响的120所学校中70所已有确诊病例,其它50所还在等待检测结果。他表示无法告知民众目前被隔离的学生人数,至于远程教育,他认为进展顺利,可以保证教学和服务质量。

       蒙特利尔地区的校园感染数量持续增长,某中学二年级的孩子因为和一年级确诊学生接触,重新回家上网课。而老师除了线下授课,还要跟进少数几个在家学习的学生。一些家长和学生呼吁结构化系统化的虚拟学习服务,而不是由个别老师来承担过度的教学任务。

       已有家长将魁北克教育部告上法院,希望获得更广泛的医疗豁免条件。和其他省份不同,在魁北克,除非获得医生的证明,否则强制返校。目前获得在家远程教学豁免的条件很苛刻,只有极少数学生被允许在网上修课。

       牛津大学研究已然指出1米或2米的社交距离在阻挡病毒传播中显得不足,因为这个概念并没有考虑到集聚的人数、传播者的病毒负荷度、接触时间和通风类型等重要因素。由此可以解释美国一所50人的合唱团在排练中感染,以及魁北克某几所酒吧一夜爆发:人员密集时,2米的社交距离也不够。目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建议的社交距离是两米,魁北克对于一般人口也是两米,16岁以下的青少年是一米,而公共场所的室内集会要遵守1.5米。虽然目前社交距离和口罩面频等保护措施双管齐下,仍然有很多家长对于现阶段的强制返校感到不满,要求给予家庭更多选择的自由。

 

就业问题的紧迫性

       魁省和安省省长会谈,讨论经济复苏问题,两省将协作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刺激经济增长。联邦层面,加拿大的媒体部门受危机影响深重,很多好的岗位从加拿大转移到美国纽约,尤其是私营部门。一些公司保不住加拿大的工作岗位,加拿大工会提出国家干预保护加拿大劳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总理特鲁多在多伦多宣布和金融机构合作,为黑人社区的企业家提供高达2.2亿加元的投资。这笔资金包含了加拿大政府未来四年提供的9300万加元资金,专门用于加拿大黑人社区创业计划,帮助黑人企业家从危机中恢复业务。

       这一举措更像是为了彰显加拿大打击系统性种族歧视的决心。反歧视的终极目标更广泛的社会平等,然而官方似乎也忽略了加拿大的亚裔和其他少数族裔疫情期间承受的压力和歧视。近日,魁北克发生不止一起针对亚裔的恶性暴力事件,许多亚裔遭受过恐吓和威胁,大量华人餐厅倒闭。黑命固然贵,所有族裔的命同样珍贵。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