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28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1400万。累计确诊人数364787,死亡11976,康复290688,现存确诊62123,魁省现存确诊11716人。多伦多开始封城,导致新一轮的物资囤积,很多居民进超市和杂货铺疯抢,厕纸告急。阿尔伯塔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体育活动停止,酒吧餐厅继续营业,但是每张桌子只允许容纳六人。中学生开始网课,1月开学推迟一周。加拿大各个省份陆续感受到了第二波的威力。
 
没有放缓迹象
 
魁北克第二波大感染没有任何平息的迹象。蒙特利尔市长公开支持餐饮协会向省政府提出要求恢复营业,特别是库存中有大量易腐败食品的餐厅。短租网站airbnb在蒙特利尔惩罚了45家短租房,因为他们违反了卫生措施,允许室内聚会。
 
魁北克的双节聚会卫生措施细则已出,共进晚餐时还应该保持社交距离(可能吗?)。开胃菜使用的蘸酱尽量分开,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开窗通风,避免乘坐长途大巴。12月24至27日四天内可以举行小型家庭聚会。不过省长依然建议只拿出两天聚会,而且聚会之前和之后民众自行隔离观察。节假日的防疫措施看起来像个笑话,官方弱弱的“建议”到底起到什么作用?只有等寒假结束后才见分晓。
 
上周谈到魁北克的双剧本,德国可能施行和魁北克类似的“剧本”,全面禁止烟花和大规模集会,只允许10人以内的家庭小集会,14岁以下的青少年不计入人数。今年的圣诞节可能和年初春节一样,成为历史上少有的不建议集会的家庭节日,人们不可能不感到沮丧。能对抗负面情绪的,只有不断传来的关于疫苗的好消息。
 
从研发大战到抢购大战
 
美国预计12月中旬开始为2000万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明年起每月为2500至3000万人接种。欧洲也会在2021年初开始接种。世卫组织通报全球共有48种疫苗,其中11种进入了第三阶段试验。周一,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宣布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疫苗,平均有效率70%。结果似乎不如其竞争对手辉瑞或Moderna的疗效,但英国配方的优势是使用了传统的技术,疫苗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容易储存,无需低温环境。
 
在疫苗有效率公布的第二周,全球很快进入疫苗抢夺大战。在抢占疫苗剂量和确保疫苗安全两者中,加拿大选择前者。疫苗成为自由党和保守党互相攻击的把柄,自由党认为加拿大目前没有系统性研究和生产新冠病毒疫苗的能力。加拿大不是不具备生产疫苗的实验室,但它们主要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自由党把这个能力差别比喻成酿造葡萄酒和生产可乐的区别,并且将这个大锅甩给了保守党。
 
除了疫苗生产问题,加拿大还有一些其他无法回避的困难。第一批疫苗由出价最高者获得,加拿大订购一些疫苗的时间较晚,比美国或英国晚两三个月。迟来的代价就是为提前收到剂量支付额外的费用。其次,制药公司青睐美国等国家,他们为订购的数百万剂量预付了费用。当时疫苗还在实验性阶段,是否有效和免疫力持续时间仍是未知数。第三,自由党一直强调政府没有坚持要求加拿大卫生部加快审批程序,美国则督促审批程序,为了更早获得疫苗使用权。特鲁多强调疫苗的审批进程是科学家的工作。反对党在下议院喊话,自由党政府早该为加拿大人预留更多的疫苗。但可以想象,如果联邦政府为那些已经证实不安全的疫苗预付剂量(或支付保险费),他们现在只会更加愤怒。
 
在周五的例会中,特鲁多公布特大喜讯:2021年9月之前,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将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军队将负责公平分配剂量,保障土著社区和偏远地区的利益。联邦政府向7家制造商预购了1.94亿剂量的疫苗,以及2.2亿剂量的补充疫苗。专家建议优先考虑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人、有慢性病的人和原著居民。管理冷链是重要一环,要保证社交距离,并对管理和运输人员进行跟踪。对于那些反对疫苗的人,官方态度温和,认为不应该把他们妖魔化。必须向他们解释,让他们明白疫苗对他们有利从而接受接种。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