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1月24日,全加拿大检测人数超过2100万。累计确诊人数741468,累计死亡18956,累计康复657756,现存确诊64756,自上周以来持续下降,魁省现存确诊17494人。魁北克宵禁政策执行了两周,住院人数和新增都有明显下降(日新增被安省反超),效果显著,政府很大可能延长宵禁时间。魁省工业部部长强调,在家办公是“义务”,而非“权利”。在家办公可能强制化,一些要求员工返岗的公司可能遭受处罚。
 
温哥华公司PNI正在研发和辉瑞疫苗技术相似的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评估阶段。联邦政府投入1820万加元生产这款疫苗。除了这家公司,魁北克的Medicago研发的植物性疫苗也受到联邦的支持,已被预订7600万剂。加拿大国内研发的候选疫苗目前仅有这两种。
 
不会再次停课
 
中小学生返校并没有因为疫情再次推迟,1月11日,魁省各大中学准时开学,大多数学校依然以远程课程为主,结合错峰返校。防疫措施更改了一些细节,例如以前允许佩戴面罩,而现在要求必须佩戴口罩,学校为每名学生每日提供两个新口罩。老师的担子依然很重,课程之余要安排时间接受学校的远程教育辅导等。魁省教育部为支持特殊学生,1月下旬建立特教辅导员库。另外,魁省取消了原定于1月的中小学教育部统一考试。
 
魁省很多中学通风设施老旧,空气质量不佳在特殊时期更加危险。政府工作组已在全省10%的中小学进行了调研和测试,预计3月完成全部学校的测试,整改随后展开。魁北克省建议教育机构的二氧化碳浓度不应超过1000ppm(百万分之一)。整改也有优先顺序:如果二氧化碳浓度超过2000ppm,必须“立即”采取纠正措施;如果二氧化碳浓度在1500-2000ppm之间,须“迅速”采取措施;1000-1500ppm之间,须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整改。三个等级之间的字面意思差不多,专家强调的要点却不在此处,而是阈值。专家建议一旦超过1000ppm的阈值应该立刻整改,而不是政府提出的2000。看似保守的专家建议在大流行时期不无道理,即使没有新冠,季节性流感的传播力也会因空气不流通而增强。魁省拒绝重蹈覆辙全面停课,中小学生被要求错峰返回校园,只有在校园硬件设施上下功夫才能保护孩子。
 
后新冠诊所
 
加拿大开设了四家“后新冠”诊所,一家在埃德蒙顿,三家在温哥华。魁省也将开设三家诊所,其中一家设立在蒙特利尔。这类诊所目的是分流新冠病人,专门治疗需要住院的病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和有并发症的人,从而为大医院减负。“后新冠”隐含抗疫进入第二阶段,也暗示这类诊所将长期存在。魁北克似乎已经准备好打一场马拉松战疫了!
 
最近《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基于中国病例数据,发现76%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痊愈后6个月依然持续伴有某些症状,其中女性的持续症状比例更高。最常见的症状是疲劳和肌肉疼痛(63%),睡眠障碍(26%),脱发(22%),丧失嗅觉(11%),关节疼痛(9%)。此外,初期症状严重的住院患者中有22%~56%的在发病6个月后仍会发现肺部某些功能的异常。另一项来自英国的研究显示10%的新冠患者报告症状在痊愈后持续了3至4周。不过近期有持续症状的人数减少了,新冠病毒的威力在降低。
 
《Nature》上的另一项研究表明,人体细胞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可以持续6个月以上。在对87名感染病毒的人群进行跟踪调查后,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抗体活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但B细胞的数量却保持稳定。这些B细胞在感染6个月后产生的抗体似乎比感染1个月后产生的抗体更加有效。辉瑞的疫苗在以色列注射普及率高,临床数据发现真实的免疫力赶不上实验结果,特别在老年人群体之中。加之很多国家包括加拿大面临辉瑞的第二剂延迟的问题,各国的全民免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凌言

凌言

6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比较文学博士,自由撰稿人,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省。

文章